2018/01/27

剪黏藝術欣賞(九) - 兩座泉州古民居

官橋鎮蔡氏古民居,混合剪黏、泥塑、燒陶和彩繪的裝飾作品。
2017年7月泉廈建築踏查行中,我們參觀了兩處非常精美的古民居,分別是「官橋鎮蔡氏古民居」和「永春岵山鎮福興堂李家大院」。這兩處古建築保存都還非常良好,精緻的木雕、石雕、泥塑、磚雕等作品,害得我們團員狂拍相片,深怕漏了什麼精彩的作品。由於個人對剪黏這種工藝特別愛好,也注意到這兩處其實也有很多剪黏作品,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被偷、文革被破壞、自然損壞...),獨獨剪黏作品保存的狀況最差,但我還是把這些殘缺不全的剪黏拍了下來作為記錄。

台灣的剪黏工藝是從大陸傳過來的,前面介紹過幾處泉州剪黏都是最近重新修建的作品,令人興奮的是接著介紹的兩處古建築所看到的剪黏雖然不完整,可以確認的是這些剪黏是當時所作保存至今,讓我們有機會看到閩南早期的剪黏工藝。


官橋鎮蔡氏古民居
首先介紹的官橋鎮蔡氏古民居,剪黏都位於室外,保存的狀況非常糟,因此我將殘存的部分以放大細部的方式來呈現。即使如此,對於剪黏這項工藝有興趣的人相信一樣可以感受到當時製作完成所呈現的風華。

永春岵山鎮福興堂李家大院
另一處 永春岵山鎮福興堂李家大院 室外的剪黏作品 主要座落在屋脊。如果注意觀察,這些屋脊的裝飾其實混合著剪黏、燒陶、泥塑以及彩繪,必定包含精彩的故事。剪黏的作品是脊是的一部份,保存的狀況也一樣不太好,不過從殘存作品中依然可以看得出來當時的製作非常細膩。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前一篇:剪黏藝術欣賞(八) -泉州永寧古街與石獅城隍廟

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本專題有十多篇與剪粘工藝有關的介紹,歡迎連結閱讀)
剪黏藝術欣賞(六) - 泉州帝爺廟 和 泉州承天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