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8 禮拜殿廣場與一真亭

宛如鳳凰展翅的“一真亭”
進入第四進就是清真大寺最重要的建築:禮拜大殿,以及稱為大月臺的殿前廣場。這裡是面積非常大的空間,由第四進院門口進入後,和大廣場間是還有一片小型庭院,以三座磚雕門和廣場形成明顯的界線。

這三座磚雕門明顯的區隔廣場和前面的空間
禮拜大殿和殿前廣場
廣場兩側還有石欄杆為界

小庭院內兩側分別有兩座涼亭,東面是“一真亭”,西面則是一座碑亭。 “一真亭”中央主亭呈六角形,兩側亭為三角亭,三亭相連,宛如鳳凰展翅,故又稱鳳凰亭。亭東簷下有明建文元年(1399年)兵都尚書鐵鉉手書“一真”雕龍小立匾一塊。一真亭,又被當地人稱為“鳳凰亭”,造型非常精美,特別是亭子的飛簷,確實就像鳳凰振翅欲飛的樣子。“一真”其實代表的是清真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一真亭”側影
“一真”雕龍小立匾
一真亭是用多層次的斗拱建造,是這座清真大寺建築的特色之一。
一真亭的藻井,非常有特色
由一真亭望向大殿

“一真亭”後有海棠形魚池兩個,碧水清波,魚翔淺底。池畔還有四角攢尖頂碑亭一座。穿過魚池中間圍有石欄杆的甬道才能進入大月臺。大月臺三面圍以石欄杆,界限明顯。
小庭院內的另一座四角攢尖頂碑亭
甬道
正中間的甬道以及花壇、御路石等裝飾
進入廣場前的御路石


這一系列的介紹,走到這裡就剩下最重要的禮拜大殿,其他清真大寺內我有參觀、紀錄到的建築與裝飾算告一個段落了。

本篇介紹內容所在的位置圖


下一篇: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9 禮拜大殿
前一篇: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7 連三門天井 磚雕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