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0

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7 連三門天井 磚雕

連三門 磚雕裝飾
我在清真大寺流連了四個多小時,最主要的原因是這裡精美豐富的磚雕。當我我在第三進尾端到廁所小解後,看到旁邊一道門,雖沒寫參觀方向還是鑽了進去進入一處天井,後來看了鳥瞰圖才知道那裡稱為「連三門」。連三門這處天井除了有一面是房間的窗戶,其他三面連同走道是滿滿的青磚雕。這些青磚雕都是非常漂亮的作品,雖然不知道每幅作品的含意,我理所當然先拍下來做紀錄,看以後有沒有機會深入研究。也因為如此,這篇的相片就沒有特別註解。


由於拍照的數量太多,我挑一些精美的磚雕,並以遠近並陳的方式呈現給各位朋友。

連三門 幾何圖案磚雕
印象中阿拉伯裝飾似乎會大量使用幾何圖案。在清真大寺見得倒是不多,唯有在這處連三門的通道上有接連數堵不同的作品用不同圖案的幾何圖形來製作,與其他花花草草的圖案不同。

連三門 木雕裝飾
連三門這處天井有一面是房間的門和窗戶,因此可以看到一些木雕裝飾。清真大寺這些木雕估計應該也是明清時代留下來的,又是在北方,作品比較粗獷,不似南方的木雕那麼細緻。這裡窗戶上的窗花雕刻是我最欣賞的作品。


下一篇: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8 禮拜殿廣場與一真亭
前一篇: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6 沐浴室與第三進圍牆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