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9

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6 沐浴室與第三進圍牆

沐浴室
位於第三進南側的沐浴室是清真寺的四個主要建築(宣禮塔、沐浴室、講經堂、禮拜殿)之一,又稱"水房"。因為穆斯林教法規定禮拜前必須先做凈身,以水清潔部分的身體或全身,並在進行每一個動作時默念一定的內容禱詞,分為「小凈」和「大凈」,兩者各有不同的程序和要求,而且必須履行,否則不得參與禮拜。因此,水房是清真寺建築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沐浴室是神聖的地方,非教徒不能進去,因此只能站在外面拍攝建築的外觀和裝飾。清真大寺的沐浴室前面有一座軒亭,和其他建築一樣至少都是清代以前留下來的,亭子的彩繪圖案和藻井結構樣式比較特別,可能是穆斯林教特有的作法。

沐浴室正面
沐浴室前軒亭上的藻井,和南方常看到的藻井作法差異很大。

由沐浴室這裡開始磚雕裝飾的比重越來越多,後面進入禮拜大殿及大殿前廣場後,將可以看到更豐富的磚雕裝飾。

第三進圍牆
參觀完第三進,接著就要進入清真大寺最核心的空間:禮拜大殿。前面幾進之間的區隔並不是非常嚴謹,空間的連結若即若離,但是禮拜大殿是清真大寺最神聖的空間,因此第三進要進入禮拜大殿廣場是用一大片牆區隔開來,只在兩側開了兩道門進出。這面圍牆的風格和清真大寺建築風格一致,灰磚、藍色琉璃瓦,而我拜訪的時間是11月秋冬交會之際,部分綠葉已經轉黃,鮮明的黃、綠、藍讓灰色的圍牆呈現不一樣的面貌。

這道圍牆的裝飾是以磚雕文字為主,兩邊共有8個字的標語,可惜我沒有完整拍攝下來。


下一篇: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7 連三門天井 磚雕
前一篇: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5 敕賜殿 與 省心樓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