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十) 丁宦大宗祠 門樓


丁宦大宗祠 門樓
門額上面刻“丁宦大宗”四個鎦金大字

2019年8月潮州行安排了這個參訪點,丁氏的長老也特別前來熱情的接待我們這個團體。

丁宦大祠堂位於潮州的潮安縣磷溪鎮仙田鄉,相關的介紹資料很少。據百度的介紹:『在潮安縣磷溪鎮仙田鄉,有一座坐西北、向東南,三進格局的宗祠,占地面積約六百五十平方米,該祠為仙田鄉丁氏崇祀其入潮始祖丁公允元之祠堂,堂號為丁宦大宗祠。
該祠原為明代建築,八十年代初,丁公之後捐資重修,古祠煥然一新。』

八十年代初修建的丁宦大宗祠,是在大陸1978年實施改革開放後不久,雖然在60年代經過文革的洗禮,但可以看出來那時修建的建築還非常完整的呈現潮式木雕、彩繪、剪黏等建築裝飾工藝,並沒有因為文革而有斷層,某種程度讓我們看到了那個年代所興建潮州宗祠建築樣貌。
丁宦大宗祠的建築裝飾當然有許多值得介紹的地方,不過因為這系列介紹的是潮州嵌瓷工藝欣賞,所以我還是先介紹屋頂的嵌瓷作品。



門樓正面屋脊裝飾
祠主體為三進格局,即門樓、拜殿及祠堂。門樓有三門四壁,門額面刻“丁宦大宗”四個鎦金大字。門樓的正面屋脊上有一組泥塑的作品,仔細觀察共有三亭榭、四樓閣,以及眾多的人物塑像,其中最特別的是正中央有一座「聖旨亭」,據查它的意義是“坐騎必下”。這一組泥塑作品的人物和亭榭、樓閣的高度幾乎一致,這種作法多少反映了潮州屋脊裝飾的慣例,以屋脊的高度為準(或應該說不超過屋脊的高度)去設計作品的大小比例。

「聖旨亭」泥塑作品組
兩側的嵌瓷人物及卷草裝飾
「聖旨亭」泥塑作品組及細部內容(連續四張)
注意看,閣樓內還有人物。

門樓正面兩側垂脊前端的牌頭則分別製作了典型的潮州式牌頭人物,丁宦大宗祠是以6人組成,是此種作品人物最多的組合。

垂脊底部的戲曲人物。潮州嵌瓷的傳統作法是讓人物排排站著!
 另一組戲曲人物

門樓背面屋脊裝飾

門樓的背面西施脊上則是一組八仙的嵌瓷作品。這組八仙眨看之下好像不是很精緻,拉近距離觀察,八仙人物製作確實比較粗放,但是八仙的坐騎就很有講究,每隻坐騎會因它們的特點用不同大小的瓷片製作,而且顏色的應用與搭配也各有巧妙不同。我也在潮州其他地方看到相似的作法,但是很難確定那幾組的年代比較新,後面當然會另外介紹。 

門樓背面屋頂

全幅 八仙作品
何仙姑、呂洞賓
韓湘子、李鐵拐
漢鐘離、張果老
曹國舅、藍采和

 屋脊的最外側以兩對四組卷草作為收尾,這種作法在潮州、閩南和台灣的建築常可看到,但以潮州的最為花俏。這裡所展示的算是中規中矩的作品。




丁允元公治理潮州功績卓著,有關他事蹟的報導,可參考這篇文章。
丁允元和丁宦大宗祠


下一篇: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十一) 丁宦大宗祠 正殿、拜殿
前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九)-2:近代寺廟、宗祠 嵌瓷裝飾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專題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