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1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十五)-何金龍司的郭厝寮許氏宗祠作品之一

何金龍司的作品作工精細,飛禽走獸、花草等,架勢逼真,而且粗細的掌握恰如其分。
本篇介紹位於建築群正中央的主座許氏家廟屋頂嵌瓷


2019年8月我參加由陳仕賢老師策劃的【跟著堂主去旅行】潮州古建築團前往潮汕地區參訪,第一次見識到潮汕地區驚人的工藝發展,過程中驚嘆連連。這次行程特別安排到金龍司的原鄉參觀了兩處大師所製作的潮州嵌瓷作品,『郭厝寮許氏宗祠群』和『泥溝村崇本堂』,發現金龍司在潮州當地所留下來的屋頂剪黏(潮州當地稱為「嵌瓷」)作品,其精緻的程度和台灣各地的所留下來的剪黏工藝有些許不同。

台灣古建築常看到的剪黏工藝有兩大流派「北洪(洪坤福) 南何(何金龍)」,其中何金龍是廣東潮州汕頭人,他所製作的剪黏,人物細緻,備受剪黏界之推崇與讚許。1927年金龍司應聘來台灣為南部幾座寺廟製作剪黏裝飾,尤其佳里金唐殿上完整保留大量金龍司的作品,是國寶級的文物。 

何金龍,字翔雲,廣東汕頭人,公元1878年生於廣東普寧縣田心村(今普寧市占隴鎮),公元1945年卒於柬埔寨金邊,享年六十七歲。師承潮州名師,為清末民初汕頭地區的"剪黏"司傅,人稱『金龍司』,亦擅長畫畫,作品習以『翔雲』、『雨池氏』字號落款。
何氏在台灣的作品除了最著名的「雙鳳朝牡丹」外,現存在南台灣的作品都是以人物為主,尤其佳里金唐殿上完整保留大量金龍司的作品,反而作工極為精細的飛禽走獸、花草數量相對比較少。這趟行程我們所參觀金龍司兩處宗祠的厝頂剪黏作品,是以大量的飛禽走獸、花草、博古圖為主軸,兩者的呈現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本篇先介紹保存狀況比較不佳的郭厝寮許氏宗祠建築群剪黏(以下一律改用當地的稱呼「嵌瓷」稱之)作品。

郭厝寮村位於廣東省潮州普寧市流沙東街道,村內許氏聚族而居,共有許氏五座祠堂位於郭厝寮村丁卯里,自東往西分別為:子文許公祠、許氏鄂祖祠、許氏家廟、許氏俊祖祠、智千許公祠,其中主座許氏家廟為閩粵許氏始祖天正公之專祠,且為丁卯里中建築規格最高的建築,除了位置在中間,前面還有一對石獅,以及代表舉人或進士功名的旗桿。
郭厝寮村並不是觀光景點,一般遊客應該不會前來,許氏宗祠建築群平常沒人在此駐守,祠堂除了全部大門緊閉外,也架設鐵柵欄,連騎樓都進不去,因此我更能專心紀錄並觀賞屋頂的潮州嵌瓷裝飾。

主座許氏家廟正立面
許氏家廟前面有一對石獅,以及代表舉人或進士功名的旗桿。
虎邊石獅,下面的虎雕得很可愛。
龍邊石獅

普寧原本就是潮州嵌瓷重要的基地,這裡的宗祠屋頂用嵌瓷來裝飾幾乎是一種標準。此處的嵌瓷據說是何金龍大師班底的作品,因此陳仕賢老師安排到這裡參觀,主要是為了實地追隨紀錄何金龍大師所留下的珍貴作品。雖然因為年代的關係這些嵌瓷脫落的稍微嚴重,但是由現存作品觀之,我還是認為這些嵌瓷是非常了不起的作品。我歸納幾點所觀察到的特點:
1. 作品題材以大量的飛禽走獸、花草、博古圖為主軸,人物的主題並不多;
2. 人物的製作因為瓷片脫落比較嚴重,看不出人物的神韻,和印象中何金龍的人物作品無法相比;
3. 所有作品的作工都非常精細,飛禽走獸、花草等,架勢逼真,而且粗細的掌握恰如其分;
4. 台灣的潮式剪黏常看到的「甲毛」這種細緻的剪法,在這裡大量的被應用在小獸、鳥、孔雀、花籃、菊花及部分花朵;
5. 花草的製作一直是潮州嵌瓷的強項,金龍司的花草作品尤其更精美,善於應用粗細、大小不同以及不同顏色的的瓷片來表現,不但做工精細,而且花朵的製作在大小、排列構圖、顏色搭配等都恰到好處,並且做出花團錦簇的效果,我在各地看了那麼多的剪黏/嵌瓷,沒有其他作品可以勝過金龍司的花草;
6. 屋脊最上方裝飾多隻可愛的小獸(應該是獅子),這些小獸所用的瓷片形狀有多種不同的表現手法,使得每隻小獸呈現的結果各異其趣,值得看官細細品味;
7. 大量選用淡雅顏色的瓷片來製作,並且用漸層的方式將這些顏色應用得非常好,譬如綠葉就可以找出三至四種顏色混搭,遠看更逼真,花朵、孔雀、鳥類、小獸的顏色運用更不在話下。

本篇所介紹的是主座許氏家廟屋頂上的嵌瓷。為了方便觀賞,我是由左到右(以屋子的方位是由右而左)依序排列,利用長鏡頭將作品拉近,所以可以欣賞到精彩的細節。

在潮汕經常可以看到玉米的裝飾題材,在其他地方似乎比較少見。
卷草瓷片脫落不少,不然應該可以看出使用的顏色很豐富。
這一張的作品脫落很嚴重,唯有上面那隻小獸最完整也最搶眼。
花籃是潮州嵌瓷常見的題材,竹編籃子的製作表現出高超的工藝技術。
花朵、孔雀、鳥類、小獸在這一張相片裡都齊了。
金龍司的花草作品精美,善於應用粗細、大小不同以及不同顏色的的瓷片來表現,不但做工精細,而且花朵的製作在大小、排列構圖、顏色搭配等都恰到好處。
屋脊的兩側瓷片脫落比較嚴重,但還是可以感受原來的做工。
彩瓷應用,很特別的垂脊牌頭裝飾。
最後一張圖,花、鳥、小獸還是一樣精緻。


下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十六)-何金龍司的郭厝寮許氏宗祠作品之二
前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十四):樟林古港 南盛里之二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專題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