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十六)-何金龍司的郭厝寮許氏宗祠作品之二

修德堂-許氏俊祖祠品項保持較好的一組嵌瓷作品
智千許公祠品項保持較好的一組嵌瓷作品


接續前一篇,接著介紹位於建築群左側的「修德堂-許氏俊祖祠」和「智千許公祠」。和主座許氏家廟一樣,這兩座宗祠的屋頂西施脊有一整排的嵌瓷裝飾,除了金龍司最拿手的飛禽走獸、花草、博古圖、花籃之外,這兩座宗祠倒是多了一些人物的作品。由於泥塑人物的頭風化嚴重,再加上瓷片也脫落不少,很難說出這些人物到底是誰,不過我猜應該是八仙的可能最高。金龍司在台灣留下的剪黏人物作品,不論臉譜、表情、姿態、扮相等,都非常生動的表現出不同的角色性格及體態,而且靈活運用各種細膩、費工的剪黏手法,例如潮式嵌瓷最常看到的「摃槌」與「甲毛」這種紮實的「剪功」,去參觀過佳里金唐殿、震興宮和學甲慈濟宮等處作品的朋友一定印象深刻。然而這裡的人物卻遠遠不能和金龍司在台灣留下的人物作品相比,這處宗祠的嵌瓷還是以比較傳統的飛禽走獸、花草、博古圖為主,當然細緻的程度絕對是令人讚賞。



金龍司在郭厝寮許氏宗祠的這些作品不曉得哪裡有留下說明的紀錄,真希望有網友看到我這篇報導能夠幫忙提供。

有關何金龍司及郭厝寮許氏宗祠建築群的介紹,請回頭參考第一篇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何金龍司的郭厝寮許氏宗祠作品之一

因為這是獨立的篇章,所以我再把此處所觀察到的作品特點歸納如下:

1. 作品題材以大量的飛禽走獸、花草、博古圖為主軸,這兩座宗祠特別製作了人物穿插期間,不過人物的細緻程度反而比不上坐騎;
2. 人物的製作因為泥塑的頭風化嚴重,再加上瓷片也脫落不少,看不出人物的神韻,和印象中何金龍的人物作品無法相比;
3. 所有作品的作工都非常精細,飛禽走獸、花草等,架勢逼真,而且粗細的掌握恰如其分;
4. 台灣的潮式剪黏常看到的「甲毛」這種細緻的剪法,在這裡大量的被應用在小獸、禽鳥、孔雀、花籃、菊花及部分花朵;
5. 花草的製作一直是潮州嵌瓷的強項,金龍司的花草作品尤其更精美,善於應用粗細、大小不同以及不同顏色的的瓷片來表現,不但做工精細,而且花朵的製作在大小、排列構圖、顏色搭配等都恰到好處,並且做出花團錦簇的效果,我在各地看了那麼多的剪黏/嵌瓷,沒有其他作品可以勝過金龍司的花草;
6. 屋脊最上方裝飾多隻可愛的小獸(應該是獅子),這些小獸所用的瓷片形狀有多種不同的表現手法,使得每隻小獸呈現的結果各異其趣,值得看官細細品味;
7. 大量選用淡雅顏色的瓷片來製作,並且用漸層的方式將這些顏色應用得非常好,譬如綠葉就可以找出三至四種顏色混搭,遠看更逼真,花朵、孔雀、鳥類、小獸的顏色運用更不在話下。

為了方便觀賞,相片是由左到右(以屋子的方位是由右而左)依序排列,利用長鏡頭將作品拉近,可以欣賞到精彩的細節。

作為金龍司在兩地人物作品的風格比較,
這是在佳里金唐殿的人物剪黏作品「演武廳」。


  

修德堂-許氏俊祖祠(許氏家廟左側宗祠)

菊花、小獸和孔雀的羽毛等,是潮式「甲毛」這種細緻剪法的表現。
這些樹木的作法,看過金龍司在台灣作品的朋友應該非常熟悉。
修德堂-許氏俊祖祠正立面

 

智千許公祠(許氏宗祠建築群最左側宗祠)

由人物的造型和坐騎來看,這組人物應該是八仙。
這幅作品大量選用淡雅顏色的瓷片來製作,並且用漸層的方式來表現,
完全詮釋了金龍司在顏色應用上的功力。
注意看花蕊的顏色應用,同樣以漸層的瓷片來製作,看起來真的是栩栩如生。
智千許公祠 正立面

 

下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何金龍司的郭厝寮許氏宗祠作品之三
前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何金龍司的郭厝寮許氏宗祠作品之一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專題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