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8

陳三火大師剪黏藝術-「八家將」

台灣寺廟迎神廟會常見的八家將陣頭,是主神配屬的部將,負責協助主神行使職守,一方面保護主神,一方面消除妖魔瘴癘。八家將的八家,指的就是'甘鵬飛、 柳鈺、謝必安、范無救'四大將軍與春、夏、秋、冬(何、張、徐、曹)四大帝君,合稱「八將」或「八家將」。

八家將之刑具爺和差爺

八家將之甘甘鵬飛、 柳鈺將軍
八家將之謝范將軍(七爺八爺)
八家將之春夏大神
八家將之秋冬大神

陳三火老師在2004年創作的八家將剪黏系列作品,當時火獅的技藝工法正在由傳統的技法改變,以敲碎的花瓶雕塑成立體的作品。八家將作品可能是轉變時期的試驗作品,卻帶出一種不同的風格,以堅硬的瓷器來塑造柔軟、飄逸的衣服皺折,而且在不管是扮相、架勢、顏色選用、配件搭配等都很有講究,已經跳脫傳統工藝的範疇,往藝術創作的方向前進。

陳三火老師的八家將剪黏系列作品除了四大將軍和四大帝君之外,另外再加上刑具爺和差爺合計十尊,目前已蒙有緣人收藏。我從第一次參觀老師在「奉天宮特展」的展覽作品後,便開始在歷次參觀火獅的作品展時所進行拍攝紀錄,終於能夠完整呈現這一個系列的作品。

本篇介紹的文字說明主要是來自 「火獅之變-陳三火剪黏工藝」一書,但先前分組發表於臉書時分別有網友對內容予以指正,我再參酌其他資料完成。以下就依照火獅作品內容分組介紹。



八家將之刑具爺和差爺

刑具爺()和文差爺(
刑具爺專責肩挑八家將所使用的各種小刑具或法器,通常他是全陣的靈魂人物,行止舞演都由他以刑具的聲響來指揮;其位在陣前第一位。差爺原應有文武差爺兩位,火獅製作時以文差爺,和刑具爺搭配為一組。文差爺負責接令,手拿戟與旗為代表, 下裙擺老虎圖案, 是火獅二哥收藏的中國虎骨酒, 拿來創作,恰如其分。

刑具爺肩挑八家將所使用的各種小刑具或法器,是全陣的靈魂人物。
文差爺負責接令,手拿戟與旗。
火獅的剪黏材料隨機取用,有時會看到令人莞爾的圖案,但用起來卻不違和。
這裡分享的相片可以看到火獅製作的所用的材料,除了虎骨酒外,還可看到如金門莒光樓、魚頭等不同瓷器的影子,卻都巧妙的融入作品之中。火獅也很注意一些細節,例如胸前的「合(闔)家平安」掛牌、腰間掛的符籙、差爺頭上以金線製作的冠等等,確實和一般寺廟用的剪黏人偶有很大的不同。

八家將之甘柳將軍

甘將軍()和柳將軍
另一個角度的甘柳將軍

八家將中的甘柳將軍位於陣前,外手持扇內手持戒棍(俗稱『板批』,即系鈴的半邊竹節),負責執行刑罰。和負責執行捉拿的謝范將軍合稱『四大將軍』或『四大將』,為八家將之主角。陳三火老師在他的「火獅之變」書中說明這一組甘柳將軍:『甘鵬飛將軍為紅黑陰陽臉,手持板批,用金門高梁酒瓶、中國龍鳳酒瓶裝飾; 撐刑柳鈺將軍為白面黑章魚足形臉,胸昂首的姿態,突顯懾人心弦的氣勢。 』。

甘鵬飛將軍為紅黑陰陽臉,柳鈺將軍為白面黑章魚足形臉。
火獅巧妙的以裙擺落地成第三支撐點,讓人物得以站立。


八家將之謝范將軍(七爺八爺)

八爺范無忌將軍(左)和七爺謝必安將軍(右)

八家將中的大將謝必安、范無忌負責執行捉拿,為八家將之主角,又稱黑白無常,一高一矮。 七爺謝將軍(亦稱『捉神』)手拿魚枷及扇,身穿白衣,行白鶴拳,為大蝙蝠臉,有「一見大吉」的封號;八爺范將軍(亦稱『拿神』)短小精靈,左腳踩七星步,手執賞善罰惡牌及扇,身穿黑衣,行猴拳。

手執賞善罰惡牌及扇 的八爺
手拿魚枷及扇的七爺

火獅製作的這組謝范將軍,最精彩的應該是兩位將軍衣服皺折的表現,請注意兩手翻開的水袖、下著飄逸的裙擺、以及單腳站立的八爺刻意用落下的衣服來支撐的作法,將堅硬的瓷器塑造成柔軟、飄逸的形狀,絕對是剪黏工藝的極致、難能可貴的藝術創作。除此之外,頭上以金線製作的冠、胸前生意興隆吊牌、手上拿的刑具等細節,火獅也都細心處理。我覺得最神奇的是謝將軍手上拿的魚枷,很難想像那原來是什麼瓷器,用在這裡竟然那麼契合!


八家將之春夏秋冬大神

春大神(左)大神(右)
大神(左)大神(右)

春夏秋冬四季大神,姓氏分別為何、張、徐、曹,是民間的四季審堂, 其職責是主神開堂審案時從旁協助拷問,四季大神的職責分別是:
春大神潑醒罪犯;夏大神烙燒罪犯;秋大神敲打罪犯;冬大神威嚇罪犯。

火獅將春夏秋冬四季大神分成春夏、秋冬兩組製作。
首先介紹的這組春夏大神,火獅說明這組作品的特點:『右邊鵬大神,鳥面執錘與扇,代表春雷,是春大神;左邊洪大神,蓮花寶面,手執蓮花與扇,代表夏蓮,是夏大神,令人望之不寒而慄。』

有一次拜訪陳三火老師時,他特別提到洪坤福派的剪黏特別重視人物的氣勢,這兩尊春夏大神和其他的八家將一樣,架勢一流,注重細節,當然最厲害的還是柔軟、飄逸的裙擺,真的令人讚嘆!

負責烙燒罪犯,手執蓮花與扇的夏大神
負責潑醒罪犯,手執錘與扇的春大神

接著介紹的這組秋冬大神,火獅說明這組作品的特點:『八家將架勢挺拔,用津津蘆筍汁鋁罐剪出帽子,右邊劉大神,弓箭步昂首露胸,虎面手執葫蘆,虎骨酒的虎頭圖案,完整無缺的配合得宜;左邊金大神,蛇面手執蛇與扇,誇張的衣裙,更能顯出豪邁與霸氣, 具有刑求妖邪的權威,是勇猛威武的角色。』
負責威嚇罪犯,手執蛇與扇的冬大神
火獅的作品的細節處處都可以看到巧思
負責敲打罪犯,手執葫蘆的秋大神
火獅的作品常可看到這種水袖的表現作法,素材的使用真是精妙無比。 

雖然是剪黏創作,但是火獅的作品經常會使用一些意想不到的材料(就如火獅所揭曉的用津津蘆筍汁鋁罐剪出帽子)或是某些令人莞爾的陶瓷素材,並且不著痕跡的融入他的作品之中,這也是欣賞陳三火老師作品時的趣味。


下一篇:
前一篇: 

陳三火老師剪黏創作-二十四節氣之春季篇
陳三火老師剪黏創作-二十四節氣之夏季篇
陳三火老師剪黏創作-二十四節氣之秋季篇
陳三火老師剪黏創作-二十四節氣之冬季篇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潮州嵌瓷」專題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