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陳三火老師創作- 麥寮玉安宮「張聖真君」像

張聖真君像(局部)

2020年5月1日勞動節,我安排了一個行程專門去拜訪何金龍和陳三火兩位剪粘大師的作品,行前請教火獅陳老師建議的作品參訪地點,他介紹我去麥寮 架仔頭玉安宮。麥寮玉安宮,這個多數外地人根本不知道的地方廟宇,卻有一幅由剪黏大師陳三火老師所創作的「法主公張聖真君」剪粘人像,這尊13尺高的聖像鑲嵌在一座三層樓建築的牆上,寬 3MX高4M,可能是目前所知最大的單一人像剪粘創作。


高13尺的「法主公張聖真君」人像全貌
與這位老婦的身影一比較,就可以了解這尊作品有多鉅大。
「法主公張聖真君」座落位置,在玉安宮的左側。

據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在2016年12月所做的報導,『麥寮鄉公所這幾年大力推動社區環境清潔,今年獲環保署營造友善城市拔尖級計畫,鄉長許忠富指出,為降低垃圾量,清潔隊落實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紙、保特瓶、鐵有回收商要購買,破的花盆、陶盤、陶碗、陶杯及紹興酒、高梁酒等玻璃瓶,沒有回收商願意收購,清潔隊堆置場堆積如山無處可去。
許忠富表示,興華社區是美生菜故鄉、也是環保社區,經討論後決定把回收的陶瓶、陶碗拿來再利用,在玉安宮活動中心的外牆創作剪黏藝術,以玉安宮奉祀主神「張聖真君」為主題,創作者是去年薪傳獎得主陳三火,創作時沒拿圖片,全憑想像、記憶做,高四米、寬三米多的大型剪黏藝術作品完工後與廟內奉祀的神像一模一樣,令村民、信徒嘖嘖稱奇。』

這幅作品是以剪黏工藝製作,而且是以純手工完成,和我們印象中小巧玲瓏的剪黏作品製作過程當然非常不同,而且材料是由鄉公所清潔隊所提供無法回收的大批破掉花瓶、酒瓶、碗盤等,有什麼用什麼。我對其中所用的一些材料很好奇,於是請教陳老師,其實他也不曉得,套用火獅的話:『面對大型作品材料不能規劃,只能以眼前有的廢棄陶瓷佈局。』這也是火獅作品作品獨特的地方:『用什麽作什麽像什麼!』

火獅在製作這尊巨像時,在臉書上這樣說道:
『這陣子在麥寮接受法主公的挑戰,以廢棄陶瓷來創作13尺高的聖像。面對畢生首件鉅作,内心真是惶恐,為了使命必達的信念,堅持火獅精神,加油!』
『隨緣、不隨我的創作理念,以破损癈棄陶瓷,結合敲擊剪粘技法,完成13尺張聖真君(法主公),應驗了使命必達的火獅精神。』

據火獅事後回憶,『鄉長以廢棄材料向環保署申請的環保創作藝術。面對大型作品材料不能規劃。只能以眼前有的廢棄陶瓷佈局。現在無法去辨識是用什麼材科來完成.也是我作品獨特的地方.用什麽作什麽像什麼』,『厲害是材料的取得,太不可思議了,竟然有這種回收物適時的出現來完成法主公的盔甲。』所以火獅接下這個創作時,『我也有此感覺,以使命任務來面對,上天自有安排!』

以下幾張是「法主公張聖真君」剪粘的局部放大影像。


這尊剪粘鉅作,絕對是剪粘工藝的歷史中很重要的創作,本篇介紹雖然大部分文字介紹引用火獅和報導的內容,但我還是做成記錄,隆重的介紹給各位朋友認識這件作品。

麥寮玉安宮正面
架仔頭 張勝真君 事蹟說明牌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陳三火大師「自然摔碎找尋元件」剪黏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