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笨港水仙宮 「影塑」 作品欣賞之一


笨港水仙宮主祀水仙尊王,位於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是國定二級古蹟。

笨港水仙宮有一項非常有特色的裝飾作品,它是一種堆灰的壁塑工法,以半立體方式表現人物造型,人物的身體稍微浮出牆面,頭部則更加突出,完成後再由彩繪師上色,是堆花與彩繪結合、具有立體效果的壁畫工藝,匠師稱為「半浮仔」,在介紹笨港水仙宮的文章則以「影塑」稱之。笨港水仙宮的影塑作品共有十二幅,堆花部分是由彰化師江清露師所做,再由陳玉峰彩繪,是在民國37年(公元1948年)整修時所完成。雖然在其他地方(如北港朝天宮)也可以看到這種型態的作品,但水仙宮作品數量之多為全台少見,更重要的是兩位大師的組合那更是全台僅見。

這十二幅作品,分別是「貴妃醉酒」、「貂蟬嘆月」、「拾玉鐲」、「趙匡胤千里送京娘」、「轅門斬子」、「神槍暗傳」、「富貴圖考」、「南清宫姑侄相會」、「三顧茅廬」、「桃園結義」,及兩幅風化嚴重,戲齣名已無法辨識的作品。

我在2015年4月第一次拜訪笨港水仙宮,直到最近一次2022年1月中間共計三次前往,由歷次所拍下的相片記錄可以看到這些作品經時間歲月的洗禮,保存的狀況每況愈下,必須經過專業的修復才能回復原來的風采。這篇文章就為這些作品留下記錄。本篇請欣賞幾幅大型的作品。

三顧茅廬

三顧茅廬 2022年1月拍攝
三顧茅廬 2016年4月拍攝

三顧茅廬 局部

桃園三結義

桃園三結義 2022年1月拍攝
桃園三結義  2016年4月拍攝
桃園三結義 局部

 
南清宫姑侄相會

南清宫姑侄相會  2016年4月拍攝
南清宫姑侄相會 2022年1月拍攝

神槍暗傳

神槍暗傳  2022年1月拍攝
神槍暗傳  2016年4月拍攝
神槍暗傳 局部

神槍暗傳 局部


轅門斬子

轅門斬子 2016年4月拍攝
轅門斬子 2022年1月拍攝

轅門斬子 局部
轅門斬子 局部

  

以下這幅已無標題




下一篇:笨港水仙宮 「影塑」 作品欣賞之二
前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五)- 潮州開元寺 小品作品集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本部落格推薦剪粘專題:
何金龍大師剪黏藝術欣賞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潮州嵌瓷」專題
「潮州嵌瓷」何金龍司作品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