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五)- 潮州開元寺 小品作品集


潮州開元寺佔地廣大,需要裝飾的建築物也很多。在潮州作為建築外觀裝飾首要工藝的潮州嵌瓷,自然在開元寺裡到處都可以看得到。前面兩篇介紹的都是主要建築的屋頂裝飾,也是視覺的焦點,這一篇介紹的嵌瓷工藝就位於比較不顯眼的地方,這是位於開元寺側門和大悲殿這一區的獨立空間,外圍環繞一堵很長的長廊與其他區域隔開。中式長廊的屋頂西施脊上佈滿花鳥和博古圖的嵌瓷裝飾,我發現這些作品很能展現潮州嵌瓷的傳統風格,特別把它們一一拍下來,讓各位朋友可以欣賞這些嵌瓷作品的不同風情。

當然這些作品還是以「花鳥」的題材居多。一座建築的外觀以及屋頂需要裝飾的地方通常範圍很大,要用到的各種不同的題材來完成。不過嵌瓷畢竟是一項費工的工藝,而且大部分的工程都必須在現場製作,不可能全部用大型的主題來表現,因此能夠表現嵌瓷特色、小品的主題就非常有必要,花和鳥的組合題材就成了非常重要的小品題材,可以說花鳥主題的比例在一座建築中一定佔最大宗。
潮州嵌瓷歷經幾百年的發展,作為最常用的題材,匠師們各自發揮他們的創意,不管在表現手法、色彩運用、鳥類的姿勢、花草的型態可謂千變萬化,如果仔細欣賞會發現其實有非常多的內容,充滿了各種變化,也請各位朋友藉本篇的各個作自行做比較。



本篇所介紹嵌瓷作品所在位置(圖片來源:潮州角落)


下一篇:
前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四)- 潮州開元寺 地藏閣和觀音閣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裝飾主題: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二)- 博古圖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一) - 戲出人物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三十)- 卷草裝飾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九)- 屋脊小獸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八)- 孔雀

剪粘專題:
何金龍大師剪黏藝術欣賞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潮州嵌瓷」專題
「潮州嵌瓷」何金龍司作品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