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3

新莊慈祐宮(媽祖廟) 屋頂 西施脊交趾陶裝飾

新莊慈祐宮 正面

交趾陶是古建築裝飾很常用的素材,屋頂裝飾也常會用到。製作精良的交趾陶可以將人物的型態、動作等表現得淋漓盡致,不過因為要製作大型的交趾陶卻非常不容易,因此交趾陶裝飾較常用在室內,屋頂上當然也有,不過小件的交趾陶放在屋頂上不太能引起注意,所以通常以小幅作品居多,台灣古建築屋頂上的裝飾還是以剪粘為大宗。

台灣交趾陶發源地在嘉義和台南,因此南部的寺廟屋頂上確實比較常看到大量以交趾陶製作的裝飾,但位於大台北地區的新莊慈祐宮顯然是比較特殊的例子。新莊慈祐宮的屋頂在幾處正脊的西施脊,以及所有的牌頭這些最顯眼的地方用了大量的交趾陶作為裝飾。這些交趾陶作品的作者並沒有紀錄官方記錄,只有根據一些文史作者研究,推測這些作品是林再興師傅一派的作品。請參考著名的部落客 台北人 的文章。

新莊慈祐宮屋頂裝飾的大量交趾陶裝飾,都是非常精緻的作品,幾處屋頂正脊的戲文人物尤其精彩,整體佈局,人物的動作、姿勢與神采,顏色的搭配等等都可以看出其工藝的水準。
這些交趾陶作品我將分兩篇介紹,這一篇集中在幾處西施脊的作品,第二篇則會集中介紹所有牌頭的人物。西施脊因為長度的關係,通常會必須考慮用比較完整的故事來表現,例如「八仙」,有故事性又能塞滿長長的空間。在新莊慈祐宮,工藝師則完全用戲齣的故事和人物來表現,將交趾陶細膩的特色充分展現出來,而且在西施脊的作品也會一併考慮故事的背景,因此也會將故事場景裡的建築或自然物一併設計製作出來,每一幅作品都非常有可看性。

三川殿屋脊脊頂的大型交趾陶「福祿壽三仙」

三川殿正面屋頂「福祿壽三仙」

三川殿屋頂的正上方裝置了交趾陶「福祿壽三仙」(也稱為「財子壽」三仙)。把這組作品祿仙手上抱的小孩和西施脊的人物比較,就可以知道這組作品其實是非常大型的交趾陶創作,是非常不容易製作的作品。傳統上脊頂上的「福祿壽三仙」會正背面各做一組背靠背各自獨立,這樣我們從前面或是正殿望向三川殿的屋頂時都是完整的作品,比較一下小孩被抱的方式就可以分別出來。台灣的寺廟常常在三川殿的屋頂裝置「福祿壽三仙」,但一定會在正背面背靠背各做一組,以後到寺廟參觀時各位朋友可以注意觀察。

三川殿背面屋頂「福祿壽三仙」,比較一下人物還是與正面的作品有稍許不同。

三川殿正面 西施脊 「郭子儀大拜壽」

三川殿正面西施脊的交趾陶作品,看人物的配置應該是「郭子儀大拜壽」,故事的場景是取材自「郭子儀因平定安祿山之亂有功,受封汾陽王。他的六子郭曖被召為駙馬,妻子是昇平公主。郭子儀夫妻八十雙壽時,七子八婿皆來拜壽。」
交趾陶作品最大的特點是人物的動作、姿勢與神采可以做得比較細膩,也可以將衣服的細微之處呈現出來,和剪粘作品呈現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本處西施脊脊肚上的戲文人物當然精彩,脊肚上方的虎豹獅象四靈獸及麒麟也是不錯的作品。

「郭子儀大拜壽」全圖
「郭子儀大拜壽」細部

三川殿背面 西施脊 (主題不詳)

三川殿背面西施脊的交趾陶作品,不過很抱歉我實在不知道這齣戲文的主題,但是看作者所掌握人物對戰的動作、姿勢與神采,絕對精彩,有特寫相片方便仔細觀賞。


正殿西施脊 「甘露寺」

正殿屋頂西施脊的交趾陶作品,作品的主題是「甘露寺」。這是根據《三國演義》中一段大家很熟悉的故事:甘露寺招親,鬢髮斑白的劉備,通過了「丈母娘」吳國太的「女婿考核」,成功娶到了孫權的妙齡妹妹孫尚香。

「甘露寺」全圖
「甘露寺」細部

著名的部落客 台北人 專門針對這幅作品有詳細的介紹及主要人物的特寫相片,可以前往了解。
新莊慈佑宮:甘露寺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前一篇:鹿港武澤宮 百年紙塑神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