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1

鹿港武澤宮 百年紙塑神像

鹿港武澤宮 正門

 
鹿港武澤宮是鹿港杉行街的角頭廟,供奉許府三王爺及原本鄰近美市街上,因馬路拓寬而拆除的「安南宮」吳府千歲(也是角頭廟)。角頭廟是鹿港這裡非常有特色的信仰網絡,鹿港除了大廟宇如天后宮、龍山寺、城隍廟,在街道上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宮廟,這些多半是地方的「角頭廟」,供奉「王爺」。角頭廟除了廟內神祇外,有一個特色是鎮守在轄區內的「兵營」,在廟宇四周巷道都可以看到代表外兵營的彩色紙馬鎮守,通常其他宮廟都是由東西南北中五營天兵天將駐紮,但杉行街的武澤宮卻是由十營兵馬負責鎮守。

王爺信仰大多來自對岸的泉州人,祭拜的對象是當地的「祖佛」。「祖佛」的涵意,一為祖先奉祀的神明;一為當作祖先奉祀的神明,因此王爺信仰有很重的地方轄區以及血緣色彩。

鹿港杉行街武澤宮另一個特色是保存了三組百年紙塑神像,是日據時代鹿港紙塑大師丁戶手作,非常精緻珍貴。這三組紙塑神像,分別是在龍邊還有旁祀的王爺塑像,正殿右側是轎班,以及左側的將軍府天兵天將。


蚶江五府千歲
鹿港杉行街武澤宮許府三王爺也有奉祀由福建泉州分靈過來的蚶江五府千歲,這五王是「池、鄭、溫、蕭、吳」,他們的排序是池千歲(中)、鄭千歲(左一)、溫千歲(右一)、蕭千歲(左二)、吳千歲(右二)。這組五府千歲作品製作非常精巧,尤其是衣服的呈現方式,展現出非常高超的工藝水準。紙塑神像能夠保存這麼久,著實不容易。

蚶江五府千歲 供奉於武澤宮龍邊
吳千歲
溫千歲
池千歲
鄭千歲
蕭千歲

將軍府天兵天將
在正殿左側的將軍府天兵天將,統領兵將的中間紙塑神像是位女將軍。這位女將軍是安南宮吳府千歲夫人—立夫人,原是安南宮吳府千歲的助手,統領陰兵(孤魂野鬼組成),是角頭廟甚至各大廟宇都罕見的女將軍。將軍在社區內有不祥事件,進行「暗訪」或執行其他任務的時候,會隨王爺一起出巡捉鬼。

轎班

位於虎邊的轎班。這組作品讓轎夫在轎子前面排排站,轎夫的表情各有不同,非常有趣。畢竟這是保存上百年的紙製,有些人像已經歪頭,但整體的感覺倒還是相當不錯。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前一篇:剪黏工藝欣賞(廿七)-大甲文昌祠 新舊作品記錄

1 則留言:

  1. 真是令人稱奇的紙藝術呀! 原來鹿港有這麼多的可看性文物的文化喔! 謝謝有條理的分類介紹喔. 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