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拜拜@大陸,之二


拜拜的苗族老婦

由於自己對傳統建築的興趣使然,我在大陸期間會參加大陸當地的旅遊團前往一些古城古村古鎮參觀,行程通常都會安排寺廟參觀。有幾次參觀時剛好都碰到所供奉神明的誕辰紀念日,總共經歷三次。我在台灣是很常去寺廟照相,印象中剛好碰到神明生日的機會好像沒那麼高。第一次在武當山玉虛宮玄天上帝誕辰日,第二次則是參加湖南湘西鳳凰古城之旅時拜訪的三王廟。

湘西鳳凰古城三王廟
三王廟山門

據導遊說明,這間廟宇是當地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文革期間當地居民起而捍衛紅衛兵對寺廟破壞,因此整體結構保存的比較好,各處裝飾也看不出明顯新修建的痕跡。畢竟是當地重要的景點,平常觀光客就比較多,這一天剛好是苗族傳統的祭祀節日(什麼節日我已忘記),除了遊客外導遊也說明有許多當地人前往拜拜。當天下著不小的雨,因此沒有特別拍照記錄。


在由三王廟前往下一個行程'沱江渡船'時,在路上看到一個苗族老婦全身穿戴整齊正在路邊的神龕拿著香在拜拜。通常我只在一些已經變成觀光景點的古蹟寺廟才會看到人們舉香拜拜,可能是經歷文化大革命破四舊與改革開放對一些寺廟的破壞,現在在一般的城鎮已經很少看到寺廟、土地公廟等小廟或神龕,更不用說就在路邊拜拜。這是非常難得的畫面,因此趕忙拍了幾張再冒雨追上前面的夥伴。可惜的是就因為太匆忙,連焦距都沒對好。



重慶的合川釣魚城護國禪寺
第三次又恭逢聖誕是在重慶的合川釣魚城內的護國禪寺,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
護國禪寺香爐

我前往拜訪的那一天正好是觀世音菩薩聖誕。合川釣魚城是一個很大的景區(門票 RMB60),我其實並不知道裡面有一座偌大的護國寺,只是在進入景區的途中又碰到許多上了年紀的長輩與婦女提著香和水果,這景象和我在武當山玉虛宮碰到的情形一樣。趨前一問,他們都是當地的村民,趕著在一年一度的觀世音菩薩聖誕前往護國禪寺上香。

上香
結彩慶祝


在護國禪寺裡已經有許多當地的居民在那裡參拜,然後聚在一起聊天。我還看到居民擺了一個桌子讓信眾登記捐獻。在和他們互動後,了解到護國禪寺也是他們小時候常跟隨前來的地方,寺廟一度被破壞得很嚴重,中間有很多年被禁止拜拜。改革開放後這幾年開始發展觀光,合川釣魚城是一個很重要的景點,因此再由政府出資修護,但除了建築主體還算保持原樣外,內面得許多佛像、雕刻裝飾都無一倖存,現在看到的佛像也都是近幾年重新雕刻的。居民能夠回來拜拜也是改革開放以後的事。現在他們在這裡自發性的捐款,主要是用來幫忙做一些維修的費用,於是我也掏錢來捐獻。這是我第一次自願在大陸的寺廟捐香火錢。
護國禪寺大殿供奉、結彩
護國禪寺觀世音菩薩像

大陸的文化大革命破四舊、除迷信的運動,宗教信仰被徹底禁止。對於從小接受過宗教信仰的人,雖然表面上被限制了,宗教信仰的思想還是會深埋在心中,當現在不再禁止宗教活動後,當地人就會再次出來,在一些特別節日前往,重現他們以前的記憶與活動以慰藉心靈。台灣和大陸的宗教活動有很大的不同,台灣民間的宗教是與生活息息相關,在台灣島內可以說無時沒有慶典,但在大陸只能在少數的日子進行。即時如此我相信對於神明虔誠的心並無二致。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拜拜@大陸-[武當山玉虛宮拜玄天上帝聖誕]

拜拜@大陸-[重慶淶灘古鎮二佛寺]
拜拜@大陸,之四 -  遇到台灣進香團

大陸寺廟「非自願捐獻」SOP(標準作業程序)

合川釣魚城護國禪寺:破壞與建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