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拜拜@大陸,之四 - 遇到台灣進香團

武當山玉虛宮 玉虛殿(主殿)


玄天上帝是台灣道教寺廟非常重要的神祇,不但有許多寺廟就是以供奉玄天上帝為主,平常我們到廟裡拜拜一定要先拜的天公,再拜各個廟宇奉祀的主神,這個天公就是玄天上帝。


我因為有機會在湖北十堰工作,偶爾會趁假日前往附近的武當山走走,參觀武當山博物館與玉虛宮。2013年6月29日,我在武當山玉虛宮走了一趟,正準備離開時突然看到一群人浩浩蕩蕩由玉虛宮前大門走來。從很遠看到他們的裝束,而且又看到許多人捧著神像,直覺的知道這應該是台灣來的團體。

「新北市道教玄天上帝會」進香活動
果然,這是由「新北市道教玄天上帝會」所組織的進香團,由新北市47間供奉玄天上帝的宮廟怎團前來武當山進行謁祖與宗教交流,因為武當山是道教玄天上帝昇天之處,也是道教的聖地。一個獨自到玉虛宮的台灣遊客在異地碰到來自故鄉的一群人,倍感親切,於是就留下來參加他們的進香活動。

進香團神像由護持的人帶進大殿
最後進入大殿的乩童

進香活動有一定的規矩和儀式,因為這裡是大陸,所以整個儀式的進行就沒有像台灣那麼的熱鬧。大隊人馬走到大殿(玉虛殿)前先由乩童前導,接著進香團所帶來的47尊玄天上帝神像由護持的人迅速帶進大殿依次安放於神桌上。安放好後全團101人即由司儀(副領隊)帶領一起向玉虛宮玄天上帝祝禱敬拜,並行三跪九叩大禮。整過過程進香團均有全程錄影記錄。進香的儀式我並不完全了解,只是隨著敬禮,也為這次的活動做了記錄。

信眾安放帶來的神像

其一,47尊神像是否在玉虛宮過夜,隔日再請回繼續明天的行程必須問神明(玄天上帝)。後來向玄天上帝請示同意在這裡過夜。我相信神像可能夜宿玉虛宮這一件事事先應該已經協調過,結果玉虛宮的管理主任(算是政府公務人員,不是像台灣的廟方管理人員)出來說了一下,似乎對於這件事有意見,好像是認為玉虛宮晚上沒有保安而不同意。不過經過溝通,最後還是同意讓這些神像夜宿。請示神明的決定,果然很有台灣的風格;管理主任的態度也果然很有大陸官僚的味道。管理主任應該沒有宗教信仰,估計無法體會台灣人敬奉神明是非常恭敬慎重的。
上香祝禱敬拜
玄天上帝行三跪九叩大禮


其二,從神像進入大殿後以及隨後的一連串儀式,反而成為當時在場參觀的大陸遊客好奇,對他們而言應該是場意外的驚喜。在台灣,宗教活動幾乎隨時在不同的地方進行,大部分的台灣人都見過、或是參與過,反之在大陸早就沒有宗教信仰這件事。台灣的宗教活動儀式絕對來源自大陸,或許兩岸經過這麼多年隔閡已經有一些變化,對大陸的同胞這種活動卻是非常新鮮的。還好台灣將這種宗教文化保留了下來,這是我們珍貴的遺產,值的好好珍惜。
穿白袍這一位是真正在修行的道姑


其三,司儀用閩南語報告了一件事,意思是說進香團會統一捐贈香火錢,而且我們自己有從台灣帶香來,要拜拜就拿自己帶來的香,外面賣香的或是要求捐獻,號稱可以祈福什麼的可以不用理會我相信他是說給初次來大陸的團員聽的。我會心一笑,因為看到大陸寺廟非常徹底的商業化經營模式,很清楚司儀一再提醒的是什麼事情。

其四,儀式後有一段自由活動時間,我和一位團員閒聊時,她提到這座玉虛宮是「有形無靈」,意思是神的靈並沒有在玉虛宮進駐。這團進香團都是新北市宮廟的關係人,多少都會有感應。至於我當然無法感應出來,不過我相信她的所言不假。所謂「有形無靈」另一個例子就是我在大陸看到旅遊藝品店賣的,以及餐廳、商店供奉用塑膠或瓷器製造的財神像,殊不知這種塑膠或瓷器製造的財神像當成藝品或擺飾還可以,財神根本不會附靈在這種沒有生命的塑膠或瓷器上,何來保佑或是保護?

最後,因為我常在台灣參觀廟會活動,本次進香活動總覺得有什麼地方不一樣,後來聽到一位大姊和同伴聊天,她說下次再來大陸進香要記得帶北管樂的錄音帶沿路播放,才像是進香。這就對了,原來就是少了鞭炮、鑼鼓、嗩吶等我們在台灣習以為常的熱鬧氣氛。
活動結束後進香團人員,就是少了熱鬧氣氛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拜拜@大陸-[武當山玉虛宮拜玄天上帝聖誕]

拜拜@大陸,之二

拜拜@大陸-[重慶淶灘古鎮二佛寺]

大陸寺廟「非自願捐獻」SOP(標準作業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