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

艋舺龍山寺 早課: 上午6點

碰到大陸朋友,如果聽到他們計畫來台灣自由行,我都會推介他們幾個寺廟的參觀行程,其中有一個行程是早上六點之後到台北艋舺龍山寺聽早課。
龍山寺大殿前的廣場其實不大,所以許多信眾會排滿廣場與前後殿相連的迴廊。當我們參與其中時,會聽到數百人同時唱頌佛經,空氣中充滿著空靈的迴聲,內心是感動的。我並不是佛教徒,但這種感動並不是佛教徒的專利。
除了靜靜站立誦經外,早課的活動還有"繞佛" 的儀式。這時候幾乎所有參加早課的法師、信士幾乎全部參加,跟隨引導的人在外庭廣場或大殿前庭院依序行走。原來繞佛是一種佛教禮儀,繞佛的方法是圍著佛塔右繞(順時針)行走一圈、三圈或者百千圈,以表示對佛的恭敬仰慕之意。"繞佛" 也是龍山寺早課的一個環節。
(上五圖)2009/05/02 在廟前廣場的大型"繞佛"儀式
台灣的宗教信仰其實是和生活在一起的,參加早課ˋ可能就是很多虔誠的信徒一天行程的開始。在這裡做早課的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人穿著便服,有人會披上誦經的衣服(法衣,或者在家居士穿的海青)。等到早課完畢,他們會脫下法衣或海青,整理場地與各自帶來的東西,聊聊天,然後回家士農工商開始另一天的生活。
大殿前"繞佛"儀式,每天舉行
在臺灣祭拜神明是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當然其他宗教或是無信仰者是例外),人民遇到各種難解決的問題時都會去寺廟求問神明,以現在的眼光來說也許不科學是 迷信,但人們還是習慣遵從祖先們方式試著去祈求神明保佑。你可以在月下老人前看到眾多善男信女在求姻緣,也可以望見考生們希望文昌帝君能保佑他們考試順 利,而婦女們則是希望註生娘娘賜予夫妻一個健康的寶寶,這一切在臺灣的廟宇無時不刻的都可以見到,人民虔誠的向神明訴說他們的問題與希望,更多的是向神明的感恩。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拜拜@大陸,之一
拜拜@大陸,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