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

門與門的配件(二)- 林安泰古厝

加冠晉祿門(大門),使用實心木料
古代的門是由許多大大小小的零件組合而成,沒有用到一根釘子,卻可以讓門非常牢靠。林安泰古厝建於清朝年代,門的設計當然沿襲傳統建築對門的結構設計要求。
門是兩扇開關,戶只有一扇。門扇也稱為門扉。板門是實心木料組成,通常使用在房子對外進出的大門或側門,軟門則是邊框內加薄板或櫺子,主要使用於住宅裡面房間的屏隔。
廂房的薄板軟門,主要的功能是隔間。

加冠晉祿門
加冠晉祿門是宅院第一進的第一個印象,使用的是以福州杉製作的板門兩扇板門上各安裝一個門環,門環有三個功用,一是叩門之用,二可當把手拉門,三可交疊上鎖。門環必須用門鈸來固定。 門鈸就是門上的一種金屬裝飾,又稱舖首,它的材料、外型和圖案,有錫、鐵製多種形式和使用規定。
門環與門鈸
古厝大門的兩側左右各有一扇偏門(單門謂之「戶」),它的內門閂有暗鎖設計,耳房和上院房間,另有內外皆可開關的暗鎖,是先民的智慧的體現。
加冠晉祿門兩側的偏門

門墩與門枕石
厚重的門需要有穩固的基礎來承受重量,也要讓門輕鬆轉動,那就是門墩的功用。門墩一般都採用石料,並且連接二楹,固定門軸的下端。傳統的作法會再將門墩加強,突出一塊為門枕石,門墩與門枕石連為一體, 暗榫結合,中間設凹槽安置門檻,可讓門檻和門框更加穩固,其功能都是防止木構門框受潮腐蝕及避免受強風吹襲搖動或倒塌。這樣的作法在大型的建築幾乎是標準,但是臺灣民宅古厝卻很少有這樣做法,是林安泰古厝的建築特色。 門枕石也有另外一個說法,大戶人家為表示富而好禮沒有重富欺貧,所以請乞討的人坐在門枕石上稍候,故又稱乞丐石。大型的建築也會使用抱鼓石和馬櫃檯,或者是一對石獅。


門框
古厝的大門採用大量的青斗石石材建造,青斗石產於大陸的玄武岩,質地堅硬細密,適合細緻的雕刻,而大門的門框也理所當然的使用石材製作,非常厚實。大門的門聯也是以石刻完成。石刻門聯字跡完整,雕工細緻,是已經有二百年歷史的書法之美,值得細賞。門聯和祖先龕的家訓,開頭的都是用「安」和「泰」對句聯,隱含祖角移民開墾的創業艱辛之意境,有期勉和祝福。細讀門聯家訓,便能體會移民臺灣奮鬥的祖先,當時面臨艱苦環境和離鄉背井的心情。

大門的門框,上面有石刻門聯;大門底下的橫板就是門檻。
門檻
門框下方貼地的橫木或石料,俗稱門檻,閩南話稱為「戶碇ㄏㄡˇ- ㄉㄧㄥ˙」門檻高度象徵主人擁有的財富與身分地位,向內正對上院的公媽廳。中國傳統很重視尊卑禮儀,一棟房子地基最高(代表最尊貴的象徵)的地方就是正廳,也就是公媽廳或神明廳,為表示對主人尊敬,所以客人若踩門檻,站在戶巔時會高過正廳公媽或神明,是代表踐蹋或不敬,所以進出應跨門檻,或甚至應低頭敬禮而入。

門印、門簪
門楣為固定門軸頂端的上門臼,橫置在門框內上端的構件,一般都是用粗重的實木製作,我們常說的「光耀門楣」指的就是這個地方。厚重的門楣要固定在門框上必須靠門印與門簪。加冠晉祿門上方有門印兩只,刻福祿兩字,這一對門印其實是門簪的一部分,用來固定門楣和福祿這一門印其實是門簪的一部分,用來固定門楣和連楹,又稱門斗印或刀掛籤。門簪穿過門,後端用半月形插銷卡住,便能牢靠的把門固定住。
門印與門簪,門簪穿過的厚橫板就是
福祿門印一對




光耀門楣 的典故:
所謂門楣,就是正門上方門框上部的橫樑,一般都是粗重實木製作。古代按照建制,僅有朝廷官吏所居府邸才能在正門之上標示門楣,一般平民百姓是不准有門楣!光耀門楣意思就是指做官出人頭地使家裡人都沾光!說白了意思和光宗耀祖一樣!     
傳統建築與門有關的另外一些規定:
在封建時代對於建築的內容有許多規矩,例如門就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出入口越多,表示地位名望越高,帝后級可開五個門,將帥王爺級的只能開三個門。古代婚嫁講門當戶對,就是意味官品與地位要相當。林安泰古厝是一座民宅,因此只能開一個門。
另外明朝規定皇親宅邸門環用銅、公侯至五品用錫、六至九品用鐵。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門的配件- 名堂還真不少
林安泰古厝

2 則留言:

  1. 許老師您好:
    我是林安泰古厝志工:張佩玲
    因為下星期要對國小六年級帶安泰小學堂解說活動
    我要製作學習單及解說資料,
    請問可以借用您的照片嗎?
    我會在每一張照片上註明您的大名,
    並且告訴孩子們這照片是由您提供的。
    請問可以嗎?
    請告知是否可以轉印照片
    謝謝您!
    張佩玲敬上

    回覆刪除
  2. 張小姐,部落格的內容及相片都歡迎引用,敬請註明出處即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