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5

和美道東書院 - 書院系列介紹之二

很久以前在網路上找資料時無意中看到了一張線條非常優美的「水型山牆(馬背)」圖片,它標明那是在「和美道東書院」拍攝的。這個圖像令我印象深刻,我在一次回集集的路上經過二高的和美交流道時臨時起意就直接下交流道前往道東書院參觀。因為沒有用導航又沒有事先做地點的功課,我還問了許多次路也多繞了許多路後才找著。在這之後我又去了三次。幾次參觀,我發現每次都很少人,看來二級古蹟和美道東書院算是比較寂寞的一處古蹟了。

根據和美鎮公所網站與維基百科的介紹,道東書院創建於1857年(清咸豐七年),是臺灣各地留存清代書院中較具原貌者,在台灣清代書院建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書院於光緒十二年中殿曾遭回祿之災,翌年重建竣事,後因礙於有限經費而年久失修。民國九年,是時曾出身書院文科畢業的區長許在泮倡議重修,作為後人崇祀的準則。隨後民國十四年、二十年、七十一年小修,民國九十四年依原貌格局加以維修,均努力保持原來的樣貌,因此得以訂為國家二級古蹟。
道東書院的命名,取名「道東」之意緣於後漢書鄭玄傳裡的「吾道東矣」(註),地方雅稱「文廟」或「文祠」。

有關和美道東書院的歷史沿革、建築特色等有下面幾篇網路報導可以連結參考,這裡就不再特別說明,我還是用自己所拍攝記錄的相片來報導這座美麗的書院古蹟。

參考的網路資料連結:
道東書院 -維基百科
道東書院- 【彰化縣政府- 和美鎮公所】

註:有關道東書院取名之由來,目前網路上的資訊大多訛傳為「王道東來」,其實應源自「吾道東矣」。本項修正是由道東文教協會理事長謝金德先生指正,特此致謝。


外埕
道東書院為一座閩氏風格的四合院建築,分前後兩進,外有圍墻圍住,是一座封閉的空間。外埕西側設立一座焚化紙片的惜字亭,除了廣場、半月池外,前方的圍墻有林木環繞,並連結照壁,以及位於巽位的山門。
道東書院的門廳,面寬三開間,闢三門。
最前方即為半月池(泮池),具有防火、養魚等功能。
第一進為門廳
門廳的大門平常不開放,出入正殿都是由兩側的邊門進出。
牆上的磚雕裝飾
牆的底部用鵝卵石堆砌
面對正門的照牆,功用為避邪。
據說邪魔只會直線前進,所以用照牆可以將邪魔擋在門外。
連接照壁的圍牆,在基地的東南方(巽位)是道東書院的山門。
道東書院的山門

三川殿(門廳)

門廳,開有三門,採用檐廊式的正面,木質外檐裝修,硬山燕尾翹脊屋頂。
道東書院門匾。道東書院的命名緣於後漢書鄭玄傳裡的「吾道東矣」
門廳屋頂的裝飾簡單,屋脊正中央使用葫蘆是比較少見的用法。
門廳屋頂右側裝飾。這裡是用鰲魚來代替常見的龍,另外牌頭也是簡單的用一尊交趾陶人物而已。
門廳屋頂左側裝飾。
道東書院大部分的木結構統一用朱紅上漆,然後在樑與斗拱配件施以彩繪及書法,整個建築感覺非常高貴。
左右兩邊門的頂堵上有琴棋書畫裝飾。琴棋書畫,合稱四藝,是傳統文人所推崇和要掌握的四門藝術。

彩繪
彩繪
門廳的斗拱及彩繪
龍虎堵上的左青龍、右白虎,泥塑上彩。
龍虎堵下使用花磚裝飾。傳統上這個區域應該用麒麟或其他傳統圖案來裝飾,這裡使用花磚是比較特別的。日據時代花磚是很常見的裝飾方法,估計這些是在日據時代裝修的。
龍虎堵外側磚雕裝飾,圖案是「螭虎圍爐」。
外側的螭虎裝飾
這裡是門廳(三川殿)的內側,除了上方的斗拱彩繪,沒有其他的裝飾。
內側的部分只有上紅漆,樸實簡單。


敬字亭
外埕西側設立一座焚化紙片的敬字亭(或稱為惜字亭)。古人認為文字是聖賢發明的,而文字寫於紙上,寫有文字的紙不能隨便丟棄,故特別設立敬字亭焚化紙片,是古人表示珍惜文字敬重知識的意思。

前埕右側立一座敬字亭,亭高二層,
右側護龍及敬字亭正面
敬字亭全貌
這三個字不好解讀。據道東書院文教協會理事長 書法家謝金德的解說,這三個字是「字紙亭」。


敬字亭前後的吉祥動物裝飾。右方是麒麟,左方的動物就不知道是什麼了。

中庭與護室(廂房)
東西廂房為學生住讀之所
學生祈福(祈求考試金榜題名)所書寫的金牌。
廂房備有桌椅,供研習活動之用。
上課了!上課的老師為警官大學吳彰裕教授。
上課了!
日月圓門位於主殿兩側的,圓的造形有和諧飽滿的感覺,作為分隔內室與外室的門戶。



正殿
第二進則作為講堂與祀堂的正殿
由圓門觀賞山川殿
正殿的正面圖
正殿大門上的匾額「會聖之精」。門楣上有畫工精緻的八仙和南極先翁,而且每位八仙的旁邊都有一位伺童,組成非常豐富的門楣彩繪。
精美的花窗(由內外望)
正殿拜廊屋頂的彩繪屋樑,分別是「龍馬負河圖」(下) 和「神龜負洛書」(上)。
正殿前方斗拱構件的彩繪
斗拱構件彩繪
東鐘(左側)、西鼓(右側)
拜廊兩側斗拱彩繪
山墻墀頭上的裝飾與彩繪
正殿神龕上方是光緒年間的古匾「梯航絕學」。正殿的陳設非常簡單,實際上只看到朱熹的像及排位,幾乎沒有其他擺設。
正殿的大樑,使用傳統的「八卦」圖來鎮邪。
正殿兩側的「三通五瓜」斗拱及彩繪。
兩側最下方的瓜筒下方,分別繪製琴棋書畫彩繪。前面提到琴棋書畫,是傳統文人所要掌握的四門藝術,道東書院是傳承詩書義理教育的重要處所,因此共有三處用琴棋書畫作為裝飾。
正殿屋頂屋脊的雙龍。這對龍的尾巴捲起來,照型獨特。
整體而言道東書院的裝飾簡單但精緻,屋頂上的剪黏也是如此,沒有什麼繁複的圖案。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2 則留言:

  1. 許先生,您好!
    很高興經由您的網誌更加認識傳統建築之美,
    由於手上正在編輯一本以幼兒為閱讀對象的「來看古早厝」主題書,
    希望與您取得聯繫,
    詢問照片使用權等相關問題,
    不知方便惠賜聯絡方式嗎?

    陳玲瑜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手機 0987-854941,請直接打電話給我,或將我加入FB朋友(SS Hsu),透過FB message聯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