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

大溪黃氏家廟-一座具有傳統建築意象的新修家廟

屋頂牌頭上的交趾陶裝飾作品
屋頂牌頭上的交趾陶裝飾作品
家廟的屋頂裝飾使用「雙龍搶珠」,西施脊上則分別有「虎豹獅象」、「八仙」、「水族動物」等裝飾,這幾乎已經成為近代新建寺廟的標準裝飾。

屋頂裝飾
屋頂裝飾
另外兩組牌頭上的人物戰馬交趾陶
「家廟」顧名思義就是用於供奉和祭祀祖先的祠堂,或稱為「祖堂」(客語稱「公廳」)。古時有官爵者才能建家廟,作為祭祀祖先的場所。上古叫宗廟, 唐朝始創私廟, 宋改為家廟。這種家族式祠堂往往是供奉祖先的牌位、舉行家族祭祖等的場所,其又具有從事家族宣傳、執行族規家法、議事宴飲的功能,另外、有些家族祠堂也用於舉辦家族內子孫的婚、喪、壽、喜等事。


大溪黃氏家廟位於大溪普濟堂(主祀關聖帝君)旁,是一座鋼筋水泥的新建築。黃氏家廟平時並沒有開門。有次我前往普濟堂拜拜,漫步經過黃氏家廟時看到有人出入,經過許可得以進入內部拍攝,觀察到這棟建築在重修時還是刻意保留許多傳統建築木結構的樣式,再加上家廟的屋頂裝飾使用大量的交趾陶,所以非常容易辨認它是一座中式建築。
黃氏家廟大門,上面掛有「八仙綵」,同時門楣處也是用八仙作為裝飾。
黃氏江夏堂,供奉黃氏歷代祖先的牌位。這裡要說明的是雖然不是木結構,還是用鋼筋水泥把樑做出來搭配龍柱與石柱。
祖先牌位的神龕使用木雕裝飾,更能顯現對祖先的尊重。
由公媽廳外望

其實近代因為傳統木結構來建造寺廟受限於大小木作的匠師已經越來越少,而且優質的木材取得不易,以致使用木結構來建造的經費高漲,因此大部分的新建廟宇常用的方式就是用現代的鋼筋水泥來建造,包含一些原來的結構樣式和裝飾也一樣用鋼筋水泥來完成,這樣的建築形式正好可以用黃氏家廟作為範例來介紹。
內部建築故意用鋼筋水泥做出斗拱形式。斗拱是木結構建築的特色。
與上圖比較-木結構建築的斗拱(潭子摘星山莊)。
與上圖比較-木結構建築的斗拱(林安泰古厝)。
垂花(吊籃)、豎材、雀替組合,這不是木雕,而是用水泥製作。
與上圖比較-木雕貼金的垂花(吊籃)、豎材、雀替組合(萬華龍山寺)。
龍虎堵
龍虎堵
中門門神-秦瓊(秦叔寶)和尉持恭(尉持敬德)
右側門神- 手中拿 果(桃)、花,分別代表 長壽、富貴
左側門神-加冠晉祿
水車堵交趾陶裝飾
水車堵交趾陶裝飾
火形山牆。山牆的顏色用的是少見的大紅色。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虎豹獅象」-四祥獸
八仙
龍虎堵
斗拱-形成優美斜屋頂的屋架元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