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剪黏藝術欣賞(十八) -馬來西亞檳城 觀音亭

馬來西亞檳城 觀音亭(廣福宮) 正立面
屋頂剪黏裝飾-雙龍搶珠
檳城廣福宮 Goddess Of Merey,更多人稱之為觀音亭,觀音亭位於檳城喬治市正中心的MASJID KAPITAN KELING路上,這間華人的寺廟同樣也最檳城現存最古老的華人寺廟,大約在1800年時由最早移民到檳城的華裔所建。寺廟前插著非常粗壯的香,還有一口古井現已沒在使用,但卻成為市民與鴿子休憩的地方。


前面總共介紹了五間檳城的閩南式寺廟建築,它們的屋頂剪黏作法大概可以用70年代馬來西亞和中國恢復貿易往來為分界,分成兩個不同年代的作法,最後介紹的這座觀音亭,由屋頂形式觀察也是閩南式的建築。觀音亭的建築體看的出來已經有用現代的鋼筋水泥材料翻修過,但是屋頂的剪黏裝飾,雖然找不到翻修時間的紀錄,但我覺得觀音亭的剪黏的製作年代應該是比較久遠,相對前面介紹的寺廟,剪黏的作法比較中規中矩,或許可以作為早年(未和大陸斷絕貿易來往前)馬來西亞華人寺廟剪粘工藝的代表,由觀音亭說不定會讓我們瞭解早期馬來西亞華人所修建閩南式的建築的剪黏風格。

大型牌頭裝飾
馬來西亞檳城閩式建築最大的特色就是大型的牌頭裝飾,特別利用觀音亭來介紹這種馬來西亞獨特的剪黏。


以下我再用兩組牌頭裝飾各拆解成上下兩部,讓我們可以觀賞它們的細部作法。


正脊雙龍搶珠及西施脊上的剪黏裝飾
大門屋頂的這一對龍,紅色的腮紅和彎折的尾巴是其特點。
中間這顆珠是用石灣陶製作的。另外檳城的閩南式寺廟建築正脊中央很喜歡用坐龍,這跟我去泉州看到的寺廟作法相似。


正殿的屋頂剪黏
正殿的屋頂從前埕是看不到的,而且是正殿的屋頂裝飾並不豪華,這和台灣很不一樣。
正殿的屋頂剪黏裝飾-雙龍搶珠
這對龍和屋脊末端的捲草做的比大門還簡單
同樣是用石灣陶製作的龍珠,不過在這裡並沒有用坐龍。
正殿垂脊上的牌頭裝飾,規模小多了。
一般的用法上面應該是用鳳凰,但這一對比較像是鴿子。
正殿旁邊屋頂的剪黏裝飾
這隻龍造型有點可愛,因此也貼出來。



下一篇:馬來西亞檳城觀音亭-建築文物和活動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本專題有十多篇與剪粘工藝有關的介紹,歡迎連結閱讀)
剪黏藝術欣賞(十二) -馬來西亞檳城 大伯公廟  
剪黏藝術欣賞(十六) -馬來西亞檳城 文山堂邱公司  
剪黏藝術欣賞(十七) -馬來西亞檳城 龍山堂邱公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