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3

2008峇里島之旅- 早上的烏布市場

水果攤老闆娘,說什麼也不肯正面拍照。
此次峇里島自由行我選擇靠近山林的烏布,並透過網路訂房相片找了一家看起來好像還蠻不錯,價格也覺得合宜的小型旅館(Panorama Hotel   http://www.panoramabali.com/index.html)住宿。印象最深刻的是櫃臺上方的標語:
”It’s easy to find a five star hotel, It’s better to find a five heart hotel.” 這裡工作人員很親切、服務也不錯,住起來還可以。旅館還提供了一項非常棒的服務-「free shuttle bus to Ubud downtown」而且可以在隨意的時間出發。我就利用這個服務在一大早去了烏布市場兩次。


其實這是我第四次來峇里島,前三次來峇里島一定被安排到烏布市場,但都是在下午,下午的時候烏布市場就變成是販售觀光客紀念品的市集。但是早上的烏布市場卻有著完全不同的面貌,因為這個時間的市場是當地居民購買日常用品及肉類、蔬菜、水果..等的傳統市場,可以看到當地最真實的生活樣貌。

小花盤供品,峇里島民眾每天的必需品。
各式顏色鮮豔的食品

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想辦法去逛一下當地的傳統市場感受一下當地的飲食不同之處。比如說在烏布市集,有非常多的攤位在賣祭祀用品,小花盤供品…等,不像台灣只有寺廟旁或特別的日子才會特別有許多攤販出來販售,當地的糕點五顏六色非常鮮艷,有些小販賣的飯食配料則非常奇怪,我看了一下也不太敢嘗試。
香料店
各式香料

東南亞國家香料種類似乎特別豐富,我也看到許多雜貨店上面擺一包一包各式香料,因為用的是當地文字標示,除了平常曾看過的如花椒、胡椒、咖哩、肉桂等外大部分都搞不清楚是什麼東西,我想若是廚師一定非常清楚。當地小販知道我是觀光客還是一直慫恿我購買一樣香料,然後又一直說著 morning price,意思是當地人的價格,可是語言不通,或許是想說那是一個珍貴的香料什麼的,畢竟香料我不在行當然沒買。

不過我還是買了一些水果,紅毛丹一公斤10,000 Rp,山竹一公斤 15,000Rp以及蛇果(Snake Fruit) 半公斤5,000 Rp,金額總共30k,相當於 NT$90價格還不錯。我後來問了司機,這個價格是否合理,司機回答「跟賣給當地人的價格是一樣的」。不過同樣的紅毛丹,我第一次問的攤販開價為20k/kg呢! 所以俗語說”貨比三家不吃虧”,這句話真是放諸四海皆準!
我用比手劃腳的方式向這位老闆娘買了許多水果
水果攤

其它還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東西,第一天去時很想照個相來做紀念,只是因為初來乍到,還不很清楚當地人的習慣因此就作罷了,不過第二天我覺得實在不拍照不行,於是卯足了勁一直問 「May I take a picture of you?」答案當然都是OK,所以有留下了一些紀錄,拍了許多當地小販,及他們所販售的、頗特別的一些東西,例如當地居民常吃的早餐、擺祭品的小花盤、當做祭品的特別食物….等,也和小販們請教食物是什麼,做甚麼用的等等,例如當地的蔬果形狀長相等就和台灣不太一樣,或是大小有很大的差別。

峇里島式早餐

峇里島式早餐的配料
賣小花盤供品的小販
女性忙著做事,男人在旁邊翹二郎腿。
驕傲的老爸
魚販

在市場賣的印尼食物幾乎都是用手抓取,而且內容感覺頗為特別,因此我還沒敢嘗試當地的食物,只試了一種特別醃製的蛋及印尼式香腸兩種食物,味道都很獨特但口味相當可以接受。
熟食攤,也是我第一次在烏布市場裡買的食物

前一篇:2008峇里島之旅-參觀 ”Kecak & Fire Dance”舞蹈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2019/04/23 改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