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

2008峇里島之旅- 烏布市場小廟的活動

早晨的神明祭祀
旅遊書上說峇里島的市場一定會有小寺廟,烏布市場的外面也確實有一間小小的寺廟,就位在市場與烏布皇宮之間,由市場欲往烏布皇宮一定會經過。峇里島由於宗教盛行,有眾神的國度之稱,島上多神多寺廟,居民的日常生活更是與宗教活動密不可分!為了崇敬神明,據說一天3次必須著傳統服裝及帽飾祭拜神祇,而女性會用當地某種草編織的供物小盒來放置鮮花、小點心讓神明享用。

草編小盒及鮮花所組成的祭品,非常環保。

我在早上拜訪烏布市場兩次,都看到前來拜拜的當地婦女絡繹不絕,每一個人用手撐著一個竹籃,上面放了許多峇里島居民拜拜用的方形草編小碟及貢品,那就是峇里島居民平常拜拜用的貢品。貢品小碟的數量很多,不過不管是盛放的碟子或裡面的花花草草供品絕大多數都是用島上自然生長的東西製作而成,既環保也不會花太多的錢。廟雖小但我注意到有超過十個以上的祭拜點,虔誠的信徒會依照一定的程序完成一個個點的祭拜。我站在那邊有一下子,不知怎麼的看著看著心理竟然感覺越來越平靜,我想這就是宗教的力量。我的信仰不同,不然說不定我也會再那當下買些貢品跟著拜拜。
日常祭祀。我注意到她們的手勢非常優美。

第二天再去同一間市場外的小寺廟時,除了去拜拜的婦女,還看到一些男士在準備祭典前的布置。我問了一下,原來12月17日是另外一個峇里島重要的日子,有許多寺廟都會舉辦祭典,市場前的小廟也是,因此看到他們忙進忙出,有人做花盤、有人裝飾長竹竿,一下子就立起四、五根峇里島常看到的在上端掛有花籃狀裝飾的長竹竿,這些長竹竿都是在祭典前準備並立上去的。這種長竿在峇里島似乎到處都看的到,猜想應該就是在不同的祭祀活動後留下來的吧。
製作祭祀布置用品
編織花籃
花籃成品。仔細看全部都是由天然的東西製作而成。
樹立長竿
裝飾寺廟
所有的東西都是由當地男性村民參與、共同製作而成。

這些男士都很友善一點都不會在意你在旁邊照相,我還要求一位正要把花籃綁在竹竿頭的先生拿著該花籃來拍照,他不但欣然同意還豎起大拇指比了一個『囋』的手勢。要提醒各位朋友,在峇里島寺廟內是不能隨便進去的,必需要穿著當地的沙龍和腰帶才能走入內壇參觀。我因為隨身帶著以前去峇里島所獲得的沙龍和腰帶,得以當成近距離親近寺廟活動的門票。
臨走前我也請當地人幫我拍了一張提著花籃狀裝飾的相片,與當地人的相片一比一眼立判差別,我果然不像當地人。
當地的居民其實都非常和善
沙龍和腰帶是我可以進入寺廟的門票
這是裝飾中的一小部分成果


下一篇: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2011年8月發表,2019年4月改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