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

2008峇里島之旅-參觀 ”Kecak & Fire Dance”舞蹈

峇里島的舞蹈是非常個聞名的項目。以前參加峇里島旅行團曾看過巴隆舞及在晚間用餐時的傳統舞蹈表演。來這裏向旅館服務人員詢問後才知道烏布當地的舞蹈表演節目其實非常多,每天晚上都有7~8場固定的演出。我對旅遊資訊上面所介紹的舞目內容其實沒甚麼概念,因此就挑了一個離旅館比較近的表演場所去觀賞,表演節目叫”Kecak & Fire Dance”。之前曾在團體旅遊行程中觀賞過巴隆舞,當時內容先由導遊簡單介紹,表演場所也另外提供中文的說明傳單,因此大概可以理解故事的內容,而此次觀賞的Kecak dance則沒有這些輔助說明,祇是單純的去體驗一下。




在這之前曾經觀賞過的的舞蹈表演都搭配當地傳統甘美郎音樂,Kecak 舞則是由將近百位的男性合音,合音的男性打赤膞,圍著在峇里島四處可見的黑白格子Salong,同聲齊唱,每一個段落都會有不同的領唱者,然後其他人附合著合音,整體的感覺非常和諧。其間穿插的就是重要的表演,舞蹈故事內容莫宰羊,不外乎英雄救美,力拼魔王之類的。觀眾其實不多,表演時間為一個小時,但是非常精彩。


雖然完全不懂得故事內容,我覺得一個地方的藝術應該就是這樣,雖然外人因為語言不通,或對當地文化不盡然了 解,但是透過藝術或表演,外地人一樣能夠有所感受,那就表示該地文化的力量強大也不怕外來文化的感染,非常令人欣賞。峇里島真的就是有這樣的魅力, 它具備了那麼多豐富的元素,難怪會自然成為國際知名的觀光勝地。


我很好奇整個演出除了主要舞者外,這超過一百多位老老少少的男性舞者是不是一個舞蹈團體組成的?臨離開前我問了一位參與表演的年輕人,他告訴我他們都是村裡的人,在每週固定表演時就前來寺廟表演,這樣的表演對他們而言其實就是平日的生活活動,並沒有特別的演練。這個答案令我非常訝異! 像我這樣一個外地人看起來這是一個職業級、訓練有素的表演,可是對峇里島的人們而言卻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再觀察到峇里島無處不在的繪畫、雕刻、寺廟甚至日常的祭拜等等,峇里島真的是一個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之寶地。


來到峇里島的第一天,雖然只有半天的時間,卻有著非常豐富的收獲,令我對接下來的行程充滿期待。晚上回到旅館,說來這半天的行程實在有點累,不過累得滿有意義也非常值得。


後記:烏布地區表演節目的時間表「Schedule of Performances」可直接向旅館洽詢,或是到烏布遊客中心 [Ubud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獲得資訊。另外在表演場所的附近在表演前都會有穿著傳統服飾的人向遊客兜售門票,並且會帶你/妳到表演場所。


峇里島主要信奉的是印度教,因此會有許多與印度相關的傳說,而 ”Kecak & Fire Dance” 卡恰舞就是源自印度史詩「羅摩耶那Ramayana」中一段故事表演
有關 ”Kecak & Fire Dance”的詳細故事,可以參考以下這一篇報導
 (Bali Travel)烏布推薦活動卡恰舞表演Kecak Fire and Trance Dance

本篇初次發表於 2011/02/13 , 2019/04/19 改寫



上一篇:2008峇里島之旅- 初來乍到
下一篇:2008峇里島之旅- 早上的烏布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