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1 :照壁與第一進

2018年11月,我前往西安自由行拜訪了許多地點。西安是曾經有十三朝作為首都的古都,古蹟與古建築確實非常多,是沒辦法在短時間拜訪完的。自由行的好處是喜歡一個地點可以立即改變行程,想呆多久就呆多久。在還沒進入西安化覺巷清真大寺之前,原只計畫在那裡呆一個半到二小時,沒料到進去後整整停留了五小時,當然也因此取消了其他景點。除了一些以阿拉文書寫的裝飾及戴著小帽的回民可以體會到這裡是回民禮拜的地方,整個大院區完全是一座純中式建築格局的清真寺廟。

回台灣後我共整理了21則、261張相片發表在FB上,這是我第一次對單一地點做這麼完整的介紹。在網路上來自台灣對西安清真大寺的報導很少,感覺上台灣人去西安並沒有把西安清真大寺列為旅遊點,而實際上 西安清真大寺被譽為中國四大清真寺中,歷史最悠久(一千三百年),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我再次以文章的方式報導,非常建議各位朋友到西安旅遊時可以去看看。


西安化覺巷清真大寺位於著名的西安鼓樓附近,由鼓樓向回民街走過去約200米,右手邊可以看到化覺巷招牌,經過一些商店在化覺巷的尾端會看到一大片由黃磚堆砌的牆壁,這片牆壁是清真大寺照壁的外側。我第一眼就被這片照壁上的磚雕所吸引,於是購票進入參觀。
化覺巷旁邊的 西安清真大寺圍牆
整個建築充滿磚雕裝飾
阿拉文的圖案,自然的將這裡和清真連結在一起。
以幾何圖案搭配的磚雕
基座的磚雕

清真大寺的大門並不起眼,但是由老舊的鐵門及已經被摸到黑得發亮的石鼓就可以感覺到它的歷史悠久。門票人民幣25元,有回民證免費。
和整座建築的規模相比,這個入口實在很小。
被摸到黑得發亮的石鼓
門環固定的方式特別

照壁
進入西安清真大寺內所看到的照壁是一大片寬闊高大的牆壁,由相片中磚塊的大小可以想像它的規模。清真大寺的這面照壁所用的磚雕相對簡單,在我看來卻已經是非常精美的作品。照壁的屋頂也不含糊,除了琉璃瓦屋頂,屋脊、屋簷,以及簷下的椽頭、斗拱等部分也都是用磚材製作而成。
照壁左側
照壁右側
照壁的磚雕裝飾,共三組。
屋簷,以及簷下的椽頭、斗拱等部分都是用磚材製作。

大門與「北展廳」
大門進去就可以看到專門販賣穆斯林用品的商店。我們所看到的第一棟建築是「北展廳」,這座建築也是整個大清真寺左右廂房建築的代表樣式:傳統的歇山、硬山、懸山式屋頂,屋頂面、屋脊、屋簷,以及簷下的椽頭、斗拱等全部都是用磚材製作而成,而且因為黃土磚質地不像石頭那麼堅硬,因此大量應用磚雕做成長條邊飾,主題明顯,遠觀時效果強烈,形成另一種景觀。建築的隔間還是採用溫潤的木頭,因此也會有木雕裝飾,只是做工沒那麼精細。清真大寺內的建築因為是以黃土磚和灰磚為主要建材,不適合彩繪,因此建築本身顏色並不豐富,於是將一整排支撐屋簷的木頭(一時忘了名稱)沒有裝飾的柱頭漆上亮麗的藍色,非常顯眼。磚雕和極強烈的建築特色,我就直覺可能要在這裡呆很久,果不其然。
穆斯林用品商店
建築剪影
建築剪影
這個格扇窗,應該是明或清代的作品了。
建築剪影
建築剪影
建築剪影

木牌坊
進入清真大寺的寺門為第一進院落,與東面大照壁相對的是一座木牌坊(此木牌坊也應該算是第一進的大門),木牌坊斗拱層疊(這個木牌坊使用層層相疊的斗拱,拱托出氣勢。),上面也是琉璃瓦頂,牌坊正中刻有“敕賜禮拜寺”五個大字。據說這樣的木製牌坊在整個西安城也已不多見。牌坊正下方,有一個“六龍石雕”,十分精美。相傳它是唐朝遺物,原為旗杆座,暫放於此。
規模很大的木牌坊
敕賜禮拜寺,點出本寺的地位。
唐朝遺物 “六龍石雕”
由木牌坊回望照壁


本篇介紹的區域,下一篇將介紹第一、二進的交界「五間樓」開始介紹。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