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

剪黏工藝欣賞(廿三) -金山慈護宮 門樓剪黏

金包里慈護宮門樓上面的裝飾

新北市金包里(金山)慈護宮是一座已有200多年歷史古廟,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於2019年6月17日受新北市文化局列管為「歷史建築」,但因年久失修,每逢大雨就多處漏水,廟方於是規劃修建,於2020年3月17日和建築師簽約進行規劃設計。

今年五月我走北海岸路過金山時有繞到慈護宮去拍照,不過當時因為疫情關係寺廟裡面管制較嚴,我就沒有進到廟內,因此只在外頭拍照屋頂以及門樓的裝飾。近日聽聞金包里慈護宮已經開始重建,門樓也已拆掉準備建臨時的場所。當時拍的相片已經成為歷史,因此整理出來作為記錄留存。

這些剪黏作品使用玻璃為材料,其實目前的狀況已經脫落的很嚴重,再過一些時間恐怕也得重新修建。雖然這座門樓目前已經不再存在,但還是在2020年用相片見證了一個曾經存在過的的剪黏工藝。

金包里慈護宮門樓全景
門樓上方
門樓背面西施脊,已經看不太清楚內容了。 
牌頭交趾陶戲齣人物裝飾
牌頭交趾陶戲齣人物裝飾
正脊上方「天官賜福」及左右「祈求吉慶」幾乎已經是門樓的標準裝飾。
右側稍近一點的影像
左側稍近一點的影像
這尊是龍邊的旗球(祈求),但旗和球都已脫落看不到。
這尊是虎邊的戢磬(吉慶),但戢和磬也都已脫落看不到。
四聘之文王聘姜太公
風調雨順四大天王 之 左「順」右「雨」(傘已掉落)。
風調雨順四大天王 之 左「調」(琵琶已掉落)  右「風」
四聘之三顧茅廬



下一篇:  剪黏工藝欣賞(二十四) - 坪林上德宮(玻璃剪黏)
前一篇: 剪黏藝術欣賞(二十二) -彰化南瑤宮(玻璃剪黏)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