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剪黏藝術欣賞(二十二) -彰化南瑤宮(玻璃剪黏)二

從背後照過來的陽光,正好顯現出玻璃材質透明的特色。
接續前一篇對於玻璃剪黏的說明,本篇接著繼續來介紹彰化南瑤宮三川殿正面與三川殿背面屋頂的玻璃剪黏裝飾作品。

三川殿正面剪黏
彰化南瑤宮三川殿正面屋頂剪黏裝飾應該視為南瑤宮剪黏工藝的精華。雖然這一區的作品也有也有玻璃片脫落的狀況,但還不至於影響它的風華。三川殿同時也是一座廟的入口處,屋頂的裝飾難免要以能吸引大家的目光為原則,三川殿正面屋頂剪黏的主題相對豐富,有福祿壽三仙(或財子壽)、仙女散花、乘龍三太子(兩對)、乘鳳仙女等。如果稍加注意比較,我們會發現這些主題也經常同時出現在各地的媽祖廟,似乎已經變成媽祖廟屋頂裝飾的標準。當然三川殿垂脊牌頭以戲齣人物作為主題,也是一定會有的裝飾。

正脊上方福祿壽三仙,以及西施脊上的八仙裝飾
明間正脊上一對乘龍三太子
仙女散花。我發現這個題材在各地的媽祖廟很常見。
仙女散花近照
另一側的仙女散花
屋頂剪黏一角
仙女乘鳳
次間屋脊上另一對乘龍三太子。這一處西施脊上的圖案以近乎平面的方式施作,稍嫌簡單。
乘龍三太子及西施脊上的平面式剪黏
玻璃材質剪黏、馬賽克拼貼,都是同一時期屋頂裝飾的特色。
垂脊牌頭的戲齣裝飾
垂脊牌頭上的戲齣裝飾,風格與上一幅非常不同。
西施脊上的剪黏。靠中間的這一堵還算有立體感,外側那一堵就類似平面拼貼。
次間屋脊的西施脊上剪黏
明間西施脊裝飾。這兩隻孔雀是很精美的作品。
明間西施脊裝飾



三川殿背面屋頂
彰化南瑤宮三川殿背面的剪黏也是以玻璃材料來製作為主,因為拍攝時剛好背光,玻璃片透光的程度特別明顯。三川殿背面屋頂主要的裝飾都集中在各個垂脊牌頭上的戲齣與人物為裝飾重點,可惜的是我無法指出每一組裝飾的名稱。在眾多牌頭中,那一對仙女騎鳳在這些戲齣的襯托下也就顯得比較突出。
仙女乘鳳,三川殿前後各有一對。
兩側以卷草裝飾
廂房上的剪黏裝飾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