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9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十八)-何金龍司作品 崇本堂張氏祖祠之一


何金龍生平介紹
潮汕地區的普寧嵌瓷久負盛名,清代至民國時期極盛,出現許多馳名潮汕乃至海外的名師巧匠。
何金龍,字翔雲,廣東汕頭人,公元1878年生於廣東普寧縣田心村(今普寧市占隴鎮)。光緒二十五年(西元1899),金龍司19歲時隨師陳武升(華林村人)赴汕頭存心善堂作嵌瓷裝飾,當時是由潮汕嵌瓷兩大流派代表人物吳丹成和陳武州前來競藝。陳武州年事已高,便由徒弟何翔雲挑起大梁。在師傅指導下,他創作出嵌瓷《雙鳳朝牡丹》,這幅鑲嵌的龍鳳錦圖精妙傳神、栩栩如生,何翔雲也因而一舉成名。後潮汕各地多處廟宇祠堂和大型民居建築的嵌飾多出自其師徒之手。

我在網路上找到兩張汕頭存心善堂早期的相片,一併分享。

來源:每日頭條-潮汕嵌瓷工藝:屋頂上的藝術


由於潮汕地區嵌瓷流派及名師輩出,有關何金龍司的記載除了讓它成名的存心善堂之外,鮮少看到其他的資料。汕頭存心善堂屋頂已重修過,金龍司原始的作品已不存在,只能從網路上所找兩張當時的相片去回憶。我去潮汕參訪時所看到金龍司現存作品都以花草、鳥獸、博古圖等為主,即使是人物作品也都是非常粗獷簡單,無緣見到他在當地任何一處戲文剪粘人物的作品。反而在台灣,金龍司的剪黏作品給我們的印象都是以戲文人物為大宗,兩者是很大的反差!
1927年何翔雲應邀帶徒往台灣傳藝六年。台南的「學甲慈濟宮」、「佳里金唐殿」、佳里震興宮、將軍苓仔寮保濟宮、台南市竹溪寺、台南市昆沙宮、台東天后宮等嵌瓷裝飾均為他的精心之作,被台灣工藝美術界稱為嵌瓷(台灣稱為剪黏)經典之作。
1937年後其足跡又遠征泰國、柬埔寨。在柬埔寨應邀為西哈努克王族王宮作嵌飾和雕樑畫棟,匠心獨運,宮室溢彩、玉壁生輝,名揚海外。

普寧泥溝村張氏祖祠(崇本堂)
2019年8月我前往廣東省潮州普寧市參訪,特別到金龍司的原鄉參觀了兩處大師所主持製作的嵌瓷作品。這兩處都是宗祠,嵌瓷主題都是以民宅裝飾常見的花草、鳥獸、博古圖為主,比較少看到人物作品。
前面已經用三篇介紹了郭厝寮許氏宗祠五座相連建築的嵌瓷,接著介紹普寧泥溝村張氏祖祠(崇本堂) ,這裡保存的狀況還算不錯,尤其是崇本堂正殿屋頂西施脊上的嵌瓷非常精美,或許是金龍司在潮汕的作品中保存下來最好的作品。泥溝村張氏祖祠也是由相連的幾座建築組成,最重要的是在建築群最右側的「張氏本祖祠崇本堂」,中間隔著一座宅第,門匾上書「本立道生」,接著是另一座「張氏命祖祠」,最後是另一座宅第,門匾上書「春德含暉」前面則是非常寬廣的廣埕。客人來拜訪地一眼就是看幾座建築的門面,因此這幾棟建築門樓屋頂上的嵌瓷裝飾當然是精心製作的作品。雖然有小部分因為環境和時間的關係略有剝落損壞,但整體看來還是維持何氏作品精緻細膩的嵌瓷風格。本篇就介紹「張氏本祖祠崇本堂」門樓前後屋頂的嵌瓷裝飾。

「張氏本祖祠」門樓正面
如果回顧前面介紹的郭厝寮許氏宗祠,我們會發現這一處的裝飾主題幾乎和許氏宗祠的作法一樣,以花草、鳥獸、博古圖,而且剝落的狀況相對不佳。

這裡由右而左用17張相片逐一呈現金龍司嵌瓷的細節,方便各位同好欣賞。


「張氏本祖祠」門樓背面
幾座建築裡唯有這一處進入參觀時可以看到門樓背面作品。或許這裡不是訪客參觀的重點,嵌瓷主題相對沒有什麼特色,唯有中間的兩朵大花朵最為突出,好像和其他的主題不一致,但個人卻蠻喜歡這兩朵作品。 

 

「張氏本祖祠」崇本堂兩側廊道屋頂
這裡的裝飾其實不是用嵌瓷,而是以泥塑製作的裝飾,因為有紀錄所以一起整理分享。



 

下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十九)-何金龍司作品 崇本堂張氏祖祠之二
前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十七)-何金龍司的郭厝寮許氏宗祠作品之三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專題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