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1

何金龍司剪黏藝術-「八仙鬧東海」和「蘆花河」

八仙鬧東海局部

蘆花河局部

台灣古建築常看到的剪黏工藝有兩大流派「北洪(洪坤福) 南何(何金龍)」,其中何金龍是廣東潮州汕頭人,他所製作的剪黏,人物細緻,備受剪黏界之推崇與讚許。1927年金龍司應聘來台灣為南部幾座寺廟製作剪黏裝飾,尤其佳里金唐殿上完整保留大量金龍司的作品,是國寶級的文物。
2019年8月我前往廣東省潮州普寧市參訪,特別到金龍司的原鄉參觀了幾處大師所製作的潮州嵌瓷作品,不過我所參觀的何大師作品以民宅裝飾為主,裝飾主題以花草、鳥獸、博古圖為主,人物作品沒機會看到;反而是保留在佳里金唐殿的作品有眾多的人物作品,可以讓我們看到金龍司的功力。

金龍司在佳里金唐殿龍虎井製作了兩組大型壁堵作品,分別是位於龍邊的「八仙鬧東海」,和位於虎邊的「蘆花河」。

龍邊的大型壁堵作品:八仙鬧東海

八仙鬧東海壁堵全貌
八仙鬧東海局部,上方為李鐵拐,左下為漢鍾離
王母娘娘出面調停
最右側為韓湘子

八仙鬧東海劇情:
八仙(由左而右依次為漢鍾離、李鐵拐、呂洞賓、何仙姑、曹國舅、張果老、藍采和,韓湘子在)修道於終南山。
某日,八仙共赴王母娘娘的蟠桃宴,回程時路過東海,呂洞賓提議共遊蓬萊仙島,於是各顯神通橫渡東海(這也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成語由來),又以諸仙精通之絲竹音律、善舞之霓裳羽衣,共譜歌舞雅樂助興,一時樂聲震動東海龍宮,導致四海龍王與八仙鬥法,鬧得海沸宮塌、魚哭龍泣,並掀起漫天濤浪。最後驚動王母娘娘出面調停,才消弭戰事。
左下角穿上空裝的蛤蜊精為王保原補作
(劇情故事取材自張明忠老師的「金唐殿之美」內容,特此致謝)

何仙姑、曹國舅、張果老、藍采和
呂洞賓、何仙姑、曹國舅
呂洞賓、何仙姑


虎邊的大型壁堵作品:蘆花河

蘆花河壁堵全貌


蘆花河劇情:
樊梨花的義子薛應龍,本來是蘆花河的龍王,轉世為人協助大唐平定江山。
薛應龍(左邊乘龍者)死後回蘆花河龍王府,才知道龍王府已經被惡龍(右邊乘龍者)所霸佔,經過幾番大戰,薛應龍始終無法打敗惡龍,於是只好向樊梨花(後排右三)託夢求救。
樊梨花依應龍夢中所言,一行人親赴蘆花河,在雙龍於蘆花河大戰時,指出惡龍,叫箭術高明的薛丁山(後排右二)放箭傷了惡龍,薛應龍才順利打敗惡龍,奪回蘆花河的龍王府。
(劇情故事取材自張明忠老師的「金唐殿之美」內容,特此致謝)

左一及左二為薛丁山的兩位夫人竇仙童及陳金定
左一為樊梨花,中間就是箭術高明的薛丁山
樊梨花和薛丁山
薛應龍大戰惡龍
薛應龍
惡龍
最右側為惡龍的兵卒
薛丁山及夫人的座騎

 

下一篇:
前一篇: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一)-何金龍司的《雙鳳朝牡丹》作品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何金龍大師剪黏藝術欣賞
「潮州嵌瓷」專題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