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5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二十)-何金龍司作品 崇本堂張氏祖祠之三

臺灣的剪黏匠師分為泉州與潮州兩派,也就是北洪(洪坤福)南何(何金龍),何金龍就是在台灣開枝散葉的潮州派剪黏開山祖師。有關何金龍司生平介紹,請參考以下這一篇連結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十八)-何金龍司作品 崇本堂張氏祖祠之一

2019年8月我前往廣東省潮州普寧市參訪,特別到金龍司的原鄉參觀了兩處大師所主持製作的嵌瓷作品。本篇介紹普寧泥溝村張氏祖祠建築群的屋頂嵌瓷裝飾。前面兩篇介紹的是從外面就可以看到的建築物正面的門樓,這一篇則請欣賞「張氏本祖祠 崇本堂」以及「本立道生」宅第正殿屋頂,因為我們被允許參觀這兩棟建築,所以做了完整記錄。

張氏本祖祠崇本堂應該是這處張氏祖祠建築群裡主要的宗祠,內部的裝潢雕龍畫棟,有令人嘆為觀止的潮汕木雕裝飾藝術、琳琅滿目精美絕倫的金漆木雕裝飾,以及把石頭當木頭雕刻的石雕裝飾等,體現清末潮汕民居建築的藝術特色。不過這些必須另外以專篇介紹,本篇還是以嵌瓷裝飾為欣賞重點。



「張氏本祖祠」崇本堂正殿
泥溝村崇本堂正殿屋頂西施脊上的嵌瓷應該是張氏祖祠建築群內最精美的部分,而且目前的狀況還保存得非常好。
正中央是「雙鳳朝牡丹」,這個主題和何金龍的一段有名的經歷有關:『光緒二十五年(1899)占隴田心村何翔雲(本名何金龍,字翔雲)隨師陳武升(華林村人)赴汕頭存心善堂作嵌瓷裝飾,設計鑲嵌的龍鳳錦圖精妙傳神、栩栩如生,技壓群芳,一舉成名。後潮汕各地多處廟宇祠堂和大型民居建築的嵌飾多出自其師徒之手。』
「雙鳳朝牡丹」這幅作品充分展現何金龍嵌瓷工藝的特色,善於應用大量細小的瓷片來創作,在構圖、顏色搭配、型態(如上方嬉戲的小獸)等各方面都展現出非常高超的工藝水準。

依照慣例,我把整幅作品以細部由左到右排列來展示。

《雙鳳朝牡丹》,金龍司的招牌之作。
和佳里金唐殿的《雙鳳朝牡丹》比較,尾巴的羽毛比較細小,數量也比較少。
這幅作品中間剛好長出一棵小榕樹。何金龍的嵌瓷實在太寫實了,嵌瓷和活生生的樹幾乎很難辨認,各位看官有辦法看出來嗎?
這幅作品中間剛好長出一棵小榕樹。何金龍的嵌瓷實在太寫實了,嵌瓷和活生生的樹幾乎很難辨認,各位看官有辦法看出來嗎?

「本立道生」宅第主屋屋頂
普寧泥溝村崇本堂張氏祖祠旁邊其實還接連這另外三棟房舍,其中張氏祖祠右側接連的這一棟現在是張氏的後人,也是接待我們的張先生的住家,因為他的引領我們也得以進去參觀。
這棟房子的木、石雕裝飾雖然不像崇本堂祖祠那麼精彩,它的嵌瓷裝飾應該是與崇本堂同時實施作,因為同樣是何金龍的作品,細緻的程度倒是和張氏本祖祠崇本堂不分軒輊。因為是宅第,所以這處屋頂的主題沒有雙鳳朝牡丹,全部是花草、鳥獸、博古圖等作品。



下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一)-何金龍司的《雙鳳朝牡丹》作品
前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十九)-何金龍司作品 崇本堂張氏祖祠之二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專題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