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3

剪黏工藝欣賞(廿七)-大甲文昌祠 新舊作品記錄


 2015年11月我第一次拜訪大甲文昌祠,當時屋頂搭上保護鐵棚正在進行整修,屋頂上的剪粘作品在該次整修中拆掉重做。鐵棚下光線很暗,但習慣使然我還是將當時屋頂上的剪粘作品拍照做了記錄。今年 (2023年) 我再一次去拜訪大甲文昌祠,這時的屋頂剪粘作品已經煥然一新。

早期的相片塵封已久,本來有可能繼續沈睡,因為這此拜訪後整理發表大甲文昌祠的裝飾創作,因此剪粘舊作便也一起整理出來展示。

很慶幸能夠拍到這些舊作的紀錄,雖然因為鐵棚下光線很暗以致拍攝的效果不好,勉強用後製把亮度加強,但顏色顯然還是有些失真。這些作品用簡潔的瓷片來塑型,沒有太清楚的細節,儉樸的可愛,個人蠻喜歡這些作品,因此再次以部落格文章整理分享,同時也把新的屋頂剪粘一併呈現,成為難得的比較記錄。我在稍做比較後,發現新的作品應該是沿襲舊作的題材重新製作,因此本篇就依每項題材新舊併陳來介紹。舊屋頂剪粘作者找不到記錄,新的屋頂剪粘則是由工藝師董添益製作落款。

三川殿屋頂 正脊裝飾

八仙
八仙
八仙(局部)
八仙(局部)


牌頭人物:祈求吉慶(旗球戢磬)

旗球(祈求)
戢磬(吉慶)
旗球(祈求)
戢磬(吉慶)


牌頭人物:四愛


正立面水車堵作品四幅
這幾幅作品並未翻修,因此還保留住原來的樣貌,主題應該也是四愛,不過未做出所愛之物,很難確定。


正殿及三川殿背面屋頂剪粘
第一次拜訪時因為正殿前的天井已經覆蓋,光線很暗,記錄的相片差強人意,但是第二次參訪時陽光普照,因此可以拍出亮麗的屋頂剪粘。



下一篇:
前一篇:剪黏工藝欣賞(廿六) - 台北福景宮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專題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