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8

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5 敕賜殿 與 省心樓

敕賜殿正面
接著要進入西安清真大寺的第三進。一般清真寺的四個主要建築宣禮塔、沐浴室、講經堂、禮拜殿,在西安清真大寺這些主要建築都放在第三進之後。

第三進院落的入口:敕賜殿
"敕賜殿"面闊三間,歇山頂,門楣正中懸掛有明代董其昌書寫的“敕賜禮拜寺”木匾,相傳建于南宋,是明嘉靖年間重修寺院時的正門,也是整個清真大寺中最古老的建築。
明代董其昌書寫的“敕賜禮拜寺”木匾
敕賜殿陳列整齊的兩對楹聯,是用阿文篆書體的特殊對聯。

敕賜殿的兩側有明景泰六年(西元1455年)立的“長安禮拜寺無相記碑”,還有清雍正十年(西元1732年)該寺主持書寫的阿拉伯文“月碑”,月碑是中國伊斯蘭教非常重要的石碑,它的內容與穆斯林齋戒有關,記錄著觀新月和確定齋月來臨的方法。
阿拉伯文“月碑”
長安禮拜寺無相記碑
敕賜殿的磚雕對堵
敕賜殿後面的匾額

在整理這篇文章時,看到網路上的資料有提到某些內容,可惜我我事先沒做足功課,所以沒有拍到相片可以呈現,但還是提出來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一是敕賜殿內的地面上有古代遺存的石雕龍;二是敕賜殿西側懸有一匾額,上書“派衍天方”四個大字,據說是出自于慈禧太后之手,意思是“伊斯蘭教源自阿拉伯地區”。

註: “派衍天方”的意義,網路上是這樣說明:『《天方夜譚》這本書大家都聽說過,它更耳熟能詳的名字叫做《一千零一夜》,“天方”指的就是阿拉伯。其實,“天方”源于“天房”,“天房”,即“克爾白”,它是沙烏地阿拉伯聖城麥加禁寺中的巨型石殿,是穆斯林朝覲的地方。
“天房”(克爾白)的四角分別是敘利亞角、伊拉克角、葉門角和黑石角。克爾白東南角牆上的黑石是伊斯蘭教聖跡,相傳在阿丹(亞當)時期它已出現。在易蔔拉欣(亞伯拉罕)重建克爾白時,從山上採集的。』


西安清真大寺的宣禮塔:省心樓
省心樓全景
清真大寺第三進院子中央,矗立著二層三重簷八角攥尖頂的“省心樓”,這是清真大寺中的宣禮塔,是清真寺的四個主要建築「宣禮塔、沐浴室、講經堂、禮拜殿」之一。省心樓是寺中最高的建築物,以便呼喚教民按時參加禮拜,上書“省心樓”三個大字,據解說穆斯林的五次禮拜,其實也是對自我的一種反省,這和孔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內涵相通,因此以“省心樓”名之。

省心樓是以灰磚為底層主要結構建材,搭配上層的木結構建築。一樓內層以花草紋的磚雕來裝飾,上層沒有開放參觀因此無法近距離棟架的內容,只能拍攝外觀。灰磚及棕色的建築外觀原本應該是晦暗的,省心樓外觀應用藍色、綠色、橙色的琉璃瓦來裝飾屋脊,並且用鮮豔的黃色為垂花著色,讓灰暗的建築呈現另一種明亮的感覺。
由省心樓望向最裡面的禮拜殿
內側的裝飾當然維持一貫的磚雕
省心樓外觀應用藍色、綠色、橙色的琉璃瓦來裝飾屋脊,打破單調的灰黑色調,讓建築看起來活潑多了。

據網路上的資料省心樓下也有石龍,但我也是沒有注意到,如果再去我一定會注意記錄。


下一篇: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6 沐浴室與第三進圍牆
前一篇:西安清真大寺建築裝飾欣賞-4 文字藝術裝飾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