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二):揭陽關帝廟之一

正殿屋頂西施脊上的三國故事裝飾作品「桃園結義」。這裡應用了許多細細小小的剪瓷片來表現搭配的山水景物,遠看色彩繽紛。
正殿屋頂西施脊上的三國故事裝飾作品「三顧茅廬」。
正殿屋頂西施脊上的三國故事裝飾作品「千里單騎」。
2019年8月潮州行我非常專心去記錄潮州嵌瓷(剪黏),看到各式跨越不同年代的作品,收獲滿滿。
我們在潮汕的揭陽機場下飛機後,就直奔揭陽市區參觀,在這裡共在三處寺廟記錄到比較多的潮州嵌瓷。揭陽關帝廟是此行第一座記錄嵌瓷作品比較完整的寺廟。
拜訪關帝廟當時大雨磅礡,屋頂的嵌瓷缺乏陽光照耀顯得稍微黯淡。參觀當時為揭陽關帝廟的木雕瘋狂,重點擺在拍攝木雕,位於室外的屋頂嵌瓷下雨時拍照實在不方便,當時只能努力記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我大概只能判斷這裡的嵌瓷是重修過的作品,製作的年代也找不到任何記錄,回家後開始整理拍攝的相片時才稍微理出頭緒,並歸納出我所瞭解的潮州嵌瓷特點。

 此篇介紹的是揭陽關帝廟正殿屋頂及三川殿背面。正立面的屋頂因為面臨大馬路再加上大雨行動不便因而沒有拍到,可能要等下次有機會時再好好紀錄。我對這裡的作品嵌瓷製作風格有幾處觀察:
  • 最顯眼的是雙龍搶珠,而且是五爪金龍。潮州嵌瓷的特色之一就是顏色的運用,不但豐富而且會大量用漸層色設計,屋頂這對龍就可以很清楚看出來。
  • 潮州嵌瓷的裝飾主題以花草鳥獸吉祥圖案最大宗,這裡的西施脊是用三組三國故事「千里單騎」、「三顧茅廬」、「桃園結義」為主題,我在潮州其他寺廟宗祠的就比較少看到這樣的方式。
  • 這裡的作品每一個主題的大小是依所在的位置來決定,所以作品尺寸的比例和我們認知的實體大小沒有關係。
  • 相對於雙龍搶珠,戲齣故事應用了許多細細小小的剪瓷片來製作,遠看色彩繽紛。
  • 寺廟宗祠的嵌瓷製作習慣在正間屋頂的牌頭處以人物裝飾,潮州人稱為「厝角頭」做大戲。這裡只用一人獨撐。後來看了多處的作品後,以人物的數量我看過一、二、三、五、六整齊排列,這是潮式建築屋頂裝飾獨特的作法。
  • 斜脊最前方裝飾的卷草搭配多種顏色,還用小花裝飾,相對於閩南及台灣簡單的草造型,我認為這是潮州嵌瓷的特色之一。
由於拍照時的光線不佳,相片偏暗,是美中不足之處。
正殿屋頂嵌瓷作品全景。正上方的雙龍搶珠是五爪金龍,顏色的運用豐富而且用漸層色設計。
正殿屋頂嵌瓷右側。這裡的作品每一個主題的大小是依所在的位置來決定,所以作品尺寸的比例和我們認知的實體大小沒有關係。
正殿屋頂嵌瓷右側,更近的影像。
正殿屋頂嵌瓷左側
正殿屋頂嵌瓷左側,更近的影像。
帶著小花圖案的捲草裝飾
帶著小花圖案的卷草裝飾
草,用更多的小花來裝飾(相片沒聚好焦)
屋脊尾端的龍頭裝飾
站立在正殿和三川殿背面四角,兩兩相對的「厝角頭」人像,南方增長天王持劍,舞劍生風,代表「風」。
「厝角頭」人像,北方多聞天王執傘,代表「雨」。
「厝角頭」人像,西方廣目天王持龍或蛇,代表「順」。
「厝角頭」人像,東方持國天王持阮琴或琵琶,代表「調」。
雙鳳朝牡丹(局部),花的設計顏色特別豐富,我覺得這是潮州嵌瓷的製作傳統。
三陽(羊)開泰,潮州嵌瓷常看到的題材。
鯉魚吐水(相片沒聚好焦)

後記:第一天只看了揭陽關帝廟和揭陽其他兩座寺廟的嵌瓷,會覺得潮州嵌瓷似乎也不過如此。但是等我幾天參觀下來,確實對潮州嵌瓷的工藝由衷佩服,即使是揭陽關帝廟在經過消化後也可以發現太多和台灣或福建泉漳地區的不同的作法和特色,因此決心將此行的紀錄好好整理,讓喜愛古建築的朋友也能認識精彩的潮州嵌瓷工藝。


下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三):揭陽關帝廟之二
前一篇:在潮州遇見潮州嵌瓷-寫在「潮州嵌瓷工藝欣賞」系列介紹之前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