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0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三)- 潮州開元寺 三大殿


根據記載,潮州開元寺位於潮州市區開元路,原占地100畝,現存20.3畝,是中國著名的佛教寺院。始建于唐玄宗開元二十六年(738年)。元代稱開元寺為開元萬壽禪寺,明代起改稱為開元鎮國禪寺至今。開元寺經歷代修建,保留了唐代平面佈局,又凝結了宋、元、明、清各個不同朝代的建築風格和藝術特色。

做為潮洲重要的寺廟,屋頂的裝飾當然是用當地的潮州嵌瓷工藝來製作。目前我們所看到開元寺屋頂的嵌瓷,應該都是1980年開元寺進行大規模重修實施作的作品,這在潮州地方志《凤塘镇志》有這麼一段记载:『潮汕嵌瓷艺术源远流长,在不同的历史期时都留下了杰出的作品。潮州开元寺现存的嵌瓷作品是1981年完成修复,时值改革开放,这里的嵌瓷创作集结了当时的著名嵌瓷匠师林钧河、赵深、赵怀思等。我们可以从中看到潮州传统嵌瓷的基本面貌,这是一处可以穿越时代的杰出创作。』

大陸的佛寺佔地、規模通常都不小,其中比較重要的建築通常稱為「殿」,也代表該座建築在整個佛寺院落中的重要性。在潮州開元寺中軸線尚有兩棟最重要的建築,一是山門進入後的天王殿,以及整個寺院的核心建築:大雄寶殿,開元寺的正殿。另外還有一座大型的佛殿,是位於院區左側做為平常入口處,在2005年才落成的大悲殿。

有關潮州開元寺的沿革歷史、建築與文物等更詳細的介紹,請參考
百度百科:开元寺 (广东省潮州市的景点)


本篇就來欣賞這三座雄偉的佛殿建築屋頂的潮州嵌瓷裝飾。潮州開元寺的風格可以用一個詞來形容:「大器」。由於開元寺的建築普遍高大寬闊,尤其是這三座佛殿更是雄偉,傳統的小品嵌瓷作法在這裡恐怕不成比例而顯現不出裝飾的效果,因此這裡的嵌瓷不僅僅是傑作,作品大小的比例恐怕也是目前各地現存作品中作為碩大的嵌瓷。整體而言,我覺得潮州開元寺的嵌瓷工藝可以視為潮州嵌瓷各種不同風格中,大型製作一端的代表性的作品。

潮州開元寺 天王殿
潮州開元寺天王殿位於中軸線的最前方,前面的山門平時不開放,由側門進入所看到的第一大建築就是天王殿了。
天王殿面寬五開間,但是以台灣的寺廟來比較,大概是台灣寺廟七開間的寬度。這麼寬的建築,屋頂的裝飾也不可能太繁複,除了正中央的雙龍搶珠外,就是在牌頭簡單的裝飾和屋脊側邊的捲草。不過每件都是碩大無比。到底有多大?看第一張圖,龍的長度大概有兩個人的身長,另一張捲草裝飾上棲息的小鳥,一比較就可以知道這些嵌瓷到底有多大。對於看慣台灣式寺廟小巧精緻剪粘的朋友而言,這些嵌瓷真的非常「大器」。

天王殿屋脊寬十幾米,屋頂上的雙龍搶珠也是碩大無比。
天王殿上的雙龍搶珠嵌瓷
這組嵌瓷作品除了形體優美外,顏色的搭配也很高超。
作品大量用到漸層顏色的配置,可以看出工藝匠師的美學素養。
龍噴水是開元寺用得最多的卷草設計
正脊側邊、規帶與牌頭的裝飾樣式。
牌頭裝飾使用小獸、小鳥、花果等為主題,簡單大方。

潮州開元寺 大雄寶殿
作為著名的大型佛教寺院,大雄寶殿是潮州開元寺的正殿,也是整個寺院的核心建築,裡面供奉著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像大雄寶殿這麼雄偉的建築,屋頂的裝飾卻最為簡潔,因為花俏的裝飾反而無法突顯出這座建築的莊嚴肅穆。
承襲潮州開元寺屋頂嵌瓷「大器」的風格,這座建築的嵌瓷製作確實也都非常碩大。看看下圖大雄寶殿全景圖,建築寬度超過二十米,正脊的寬度也有十幾米,雖然只有簡單的幾組嵌瓷作品,讀者應該可以由建築的寬度去想像這些嵌瓷到底有多麼巨大。

大雄寶殿全景,面寬超過二十米。
正脊一側的「龍吐水」卷草裝飾。這組作品寬度可能超過一米。
西施脊中間以雙鳳朝牡丹裝飾,這是主要建築的西施脊常用的主題。
西施脊側邊的作品
造型很奇怪的鎮脊獸,位於正脊延伸下來的規帶上。
潮州少見顏色單一,樣式簡單的卷草裝飾。
另外一組顏色單一,樣式簡單的卷草裝飾。
牌頭也有用四大天王的人物來裝飾
這一張是從大雄寶殿背面拍攝,因為光影很好特別挑選出來欣賞。

潮州開元寺 大悲殿及山門
潮州開元寺正門的山門平時不開放,要前往開元寺寺內參觀要從位於開元路上的側門進入。一進入側門映入眼簾的就是巍峨的大悲殿。大悲殿是比較新的建築,於2000年2月19日舉行奠基儀式,2005年4月歷經四年竣工。據網友陳旭南說明,大悲殿屋頂的嵌瓷是由鳳塘人的蘇寶樓一脈所製作,當時帶隊是其孫蘇鎮湘。我這裡也放了一張大悲殿全景圖,由人物的比例可以比較出這裡嵌瓷的規模確實比傳統大多了。

大悲殿全景圖
正脊中央的嵌瓷。用匾額和兩邊的雀替來比較就可以知道這組嵌瓷非常大。其實這組嵌瓷應該是目前我在潮州所看到最大的一組作品。 
一片花瓣就比瓦當、滴水還要大許多。
正脊一側的「龍吐水」卷草裝飾。我覺得這組作品的用色也是很講究。
順便介紹一下平常時候開元寺是要從這個門進入,位於大悲殿的正前方。
這組蓮花作品雖然很大,但是作工可是一點不含糊。
正脊側邊的嵌瓷裝飾



下一篇: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四)- 潮州開元寺 地藏閣和觀音閣
前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七)-潮州韓文公祠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裝飾主題: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二)- 博古圖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一) - 戲出人物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三十)- 卷草裝飾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九)- 屋脊小獸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八)- 孔雀

剪粘專題:
何金龍大師剪黏藝術欣賞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潮州嵌瓷」專題
「潮州嵌瓷」何金龍司作品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