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四)- 潮州開元寺 地藏閣和觀音閣


前一篇介紹了潮州開元寺幾座「殿」的屋頂嵌瓷裝飾,共同的特點就是主題簡單、形體碩大,但卻可以凸顯建築的莊嚴。
在開元寺中庭的兩側有兩座以「閣」為名的建築,一是位於龍邊的地藏閣和位於虎邊的觀音閣,這兩處屋頂就恢復潮州嵌瓷慣有的布置,以小巧精緻、豐富的內容為設計製作重點。

潮州開元寺地藏閣
潮州開元寺的地藏閣位於龍邊,和觀音閣相對。
地藏閣入口牌樓實際上是長廊中間的一個開口,因此在這一間的屋頂上做了一段比較高突的屋頂,並在屋頂的西施脊上施作嵌瓷裝飾,空間的配置一看就知道是一道門。入口牌樓屋頂的嵌瓷裝飾,先由中間的博古圖往外延伸,接著是兩隻回頭看的小獸(應該是獅子,但又不太像,大家不妨提示看看),最外面就是傳統的花鳥作品,西施脊上另外還有兩隻鰲魚。規帶的兩側一般用龍紋來裝飾,而這裡的牌頭布置應該是開元寺嵌瓷裝飾常用的作法,以整齊的瓷片框住外型,並搭配花、鳥(或小獸),簡單又有味道。最後在屋脊的兩端一定會用捲草來結尾。捲草是潮州嵌瓷非常重要的裝飾主題,本篇下方有裝飾主題的網頁連結,可以前往欣賞更多的作品。
進入門樓後才是地藏閣建築。地藏閣的屋頂,花草、鳥獸、博古圖佈滿整個西施脊,包含兩邊的規帶、牌頭也裝飾著豐富的嵌瓷,看起來非常熱鬧。潮州嵌瓷特有的屋脊小獸,(以鰲魚、小獅子、貓狗為大宗)置於脊的上方上,這裡當然也不會放過,讓屋脊的裝飾空間更為活潑。與開元寺其他三個殿的屋頂比較,地藏閣的屋頂嵌瓷比較像傳統的潮洲嵌瓷,豐富、熱鬧、多彩。

地藏閣門樓
地藏閣門樓及地藏閣主建築之屋頂
牌頭的嵌瓷裝飾
潮州嵌瓷常見的小獸(這裡是狗和鰲魚)裝飾
博古圖,位於西施脊正中央。
另一側的狗和鰲魚
花鳥裝飾
地藏閣正脊兩側以松鶴圖裝飾
牌頭的小狗吐水卷草,開元寺獨有的造型。

潮州開元寺觀音閣
觀音閣位於虎邊,和地藏閣遙遙相對,而且屋頂的嵌瓷也有相同的佈局。潮州的建築裝飾有「鬥藝」的傳統,我不清楚這兩處是否也是由鬥藝產生的作品,如果細看這兩邊格局相同,但作品還是可以看出差異。觀音閣的屋頂,同樣是用花草、鳥獸、博古圖佈滿整個西施脊,以及兩邊的規帶和牌頭,非常熱鬧。拍照時剛好有斑鳩在嵌瓷上面駐足,對嵌瓷/剪粘有研究的朋友應該可以理解我所說的小是相對於開元寺幾座殿的屋頂,和一般寺廟比較這些作品也是大一、二號。以下就是觀音閣上潮州嵌瓷的相片欣賞。相片是在兩個不同的早上拍攝,所以光影的表現變化比較大。

觀音閣門樓
活生生的斑鳩,正好讓我們感覺這些嵌瓷的大小。
觀音閣門樓上方的裝飾,工藝比地藏閣更細緻。
鰲魚、花鳥
正中央博古圖幾兩側的小獸(應該是獅子)
鰲魚、花鳥
觀音閣屋頂正脊裝飾
兩邊的卷草及四大天王塑像。四大天王旨在這兩個閣上有此作法。
兩側也是以松鶴圖裝飾
牌頭上的四大天王
牌頭的小狗吐水卷草。這隻斑鳩也是讓我們感覺這件嵌瓷作品到底有多大。
牌頭的小狗吐水卷草

 

下一篇: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五)- 潮州開元寺 小品作品集
前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三)- 潮州開元寺 三大殿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裝飾主題: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二)- 博古圖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一) - 戲出人物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三十)- 卷草裝飾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九)- 屋脊小獸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八)- 孔雀

剪粘專題:
何金龍大師剪黏藝術欣賞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潮州嵌瓷」專題
「潮州嵌瓷」何金龍司作品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